彭定康與大學生對談:香港理應得到民主 批特首不應淪為北京代表

香港大學學生會與公民實踐培育基金是日晚上六時至八時在香港大學陸佑堂以《與彭定康對話──從1997到2047:香港前途與大學管治》為題,邀請前港督彭定康男爵與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及公民實踐培育基金主席詹德隆對談。講座比原定時間遲約十五分鐘開始,約有三百名各大專院校學生及社運人士參與。

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在開場發言指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只有十九年,但從前一直以來奉行的法治(rule of law)如今已淪為依法辦事(rule by law),並批評這有如被擊碎的玻璃,亦指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也受打擊。孫認為即使近年來發生不同社運事件,甚至經過佔領行動大規模抗爭,政府仍不尊重民意,而市民越來越不信政府。她認為有港人提出港獨或希望自決,是因他們愛香港,珍惜這一片土地,呼籲外界放下成見,包容不同聲音。

彭定康男爵在開場發言時讀出一段「人民日報」談香港政改的節錄,指自己以前不會這樣做,又認為去年人大釋法後政改三步曲變成五步曲,故他理解港人爭取民主的局限及所產生的憤怒。他指魯平曾於一九九三年承諾過香港回歸後會有民主,分析香港現雖有很高自由度,但港人仍然要多加努力去爭取及管理應得的民主。他同時間引述聯合聲明指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從來都是「一國」,因此認為「港獨」並不可行。

彭又指佔領行動的發展十分和平,自己亦感到驚訝,這無疑是搶得道德高地 (moral high land),認為繼續主張港獨會失去道德高地。他又不理解為何在佔領行動過後沒有人討論如何凝聚共識,亦沒有人討論如何令選舉委員會及立法會功能組別等制度更加民主,認為將爭取民主轉至鼓吹香港獨立是瘋狂和極為錯誤,亦注定不會贏得支持,並認為現今自己已是局外人 (outsider),是過去的一部分 (part of the past),寄望港人成為未來一部分 (part of future)。

問答時間開始時有學生問彭定康如何評價及比較行政長官梁振英的表現。彭定康稱沒有人完全正確,亦沒人完全錯誤,沒有非黑即白,但若當權者拒絕對話和聆聽,確是令人憤怒,認為與社區溝通、團結社會和建立溝通橋樑,是擔任領袖更重要的條件。

有學生希望彭定康理解為何有港人提出港獨主張,彭定康則叫學生思考,重申若他們提倡港獨,只會失去國際和其他港人支持,必須指出他們的主張是錯誤。

最後孫曉嵐代表港大學生會向彭定康送上紀念品後,彭讚揚台下觀眾即使不同意其觀點,仍有節有理地提問,稱自己亦上了寶貴的一課。

彭定康於座談後見記者時指行政長官應代表港人面向北京和國際社會,而非淪為北京的代表。

攝:元朗
文:Kevin Li
#TMHK2016112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