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食小販朗豪坊外擺賣 警方指落錯Order運鐵馬到場

是日凌晨為「旺角衝突」一週年,有小販於旺角一帶擺賣炸魚蛋、串燒等街頭美食。記者於現場所見有多隊配有防暴手套的警員駐守街道角落及有便衣警員巡邏,附近街道亦見有數輛警車停泊戒備,暫未有截查任何市民。

期間有多輛貨車駛入朗豪坊一帶,其中一架載滿盾牌,亦有三架裝有鐵馬,但隨即駛走。旺角警區助理指揮官(行動)余偉傑解釋,鐵馬只是「落錯order」,而載有盾牌的小型貨車因同車載有大聲公,但以免引起公眾恐慌,所以隨即駛走;並強調現場市民眾多,為免發生混亂,故警員安放雪糕筒,劃出一條行車線方便市民走動。

他呼籲公眾和平理性表達訴求,讓市民歡度佳節,並重申任何人蓄意破壞公共秩序及作出罔顧他人安全的行為,警方定必果斷執法,署方又提醒市民不要被他人影響或利用,作出任何違法行為。

有小販檔示希望開檔與市民共度節日歡樂,認為警察十分「開恩」,不擔心被檢控,並透露氣氛很好而人流不少。

亦有小販留意到今年警員人數較去年多但沒有被食環署人員阻止,覺得為生計不能擔心太多,亦指今年為過去幾年擺賣中唯一一日能於晚上十一時前開檔的一年。

來臨光顧的市民表示有小販擺賣熟食是一件好事,畢竟這是香港地道文化,又指不怕衛生問題,並認為政府應該放寬讓小販出來擺檔。亦有市民認為現在小販檔熟食味道較以前遜色,恐怕有關文化會失傳」,認為現時食品味道有別可能是已經沒有人承接下去。

有開檔擺賣的「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黃浩銘表示該黨每年都會出來擺檔或協助他人擺檔,又指不擔心今年會發生去年的「旺角騷亂」,指從前現場均以明火擺檔,現在秩序良好代表上年警方處理有問題。

文、攝:Kevin Li
#TMHK2016012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