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二千五百人聯署要求淫審處撤回把《刺殺騎士團長》評為不雅之裁決 聯署者:裁決令香港蒙羞 憂影響出版言論自由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香港文學館」早前就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刺殺騎士團長》被淫審處裁定為第二類「不雅物品」一事發起聯署,要求淫審處向公眾交代相關審裁過程之細節和理據、撤回把《刺殺騎士團長》評為「不雅」之裁決、承諾將來以更客觀、更合乎常識的角度對待文字及藝術作品以及捍衛言論及創作自由。

聯署發起人與部分參與團體及個人代表是日下午舉行記者招待會,促請淫審處盡快公開交代此事及判決理據。

「香港文學館」理事鄧小樺指截至是日下午一時共收到超過二千五百個個人聯署以及十九個團體聯署,參與者包括文學界、電影界、藝術界、教育界、傳媒界、出版界名人,以及立法會議員等,亦有台灣作家參與,反映不同界別、德高望重人士亦認為裁決不合理。

鄧指在整本書七百多頁中只有少於三十頁提及「性」,就大膽程度而言亦非特別突出,不解為何《刺殺騎士團長》會被評為「不雅」,批評裁決會令香港成為一個「大驚小怪」的城市。鄧又指淫審處一日不公開評審細節,公眾一日不知道書中甚麼部分被評為不雅,或會影響文學界、出版界的言論自由,因引述相關部分作評論亦為犯法,故不公開評審細節將影響對《刺殺騎士團長》作出的學術討論。

詩人洪曉嫻質疑古典文學如《遊園驚夢》等亦有性愛情境的描述,是否亦要「包膠」,又批評把出版物送檢的原則並沒有確切規定,而不同評委的評級亦可能有所不同,質疑淫審處決定的專業性。洪又指事件引申出香港性教育不足的問題,批評香港人往往「聞性色變」,認為若不希望書本的性愛情節影響兒童的話,應教育兒童適當的性知識,而非禁絕書籍,因「禁書」對兒童來說反而更有吸引力。

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形容此事為「文學界災難」、「國際笑話」,將引起外國質疑香港是否越趨倒退、保守。陳又擔心將來《紅樓夢》、《孽子》等文學作品亦要「包膠」,要求淫審處公開審裁細節以及為書籍「解禁」,並建議淫審處在為書籍評級時參考該書籍在其他司法管轄區流通的情況,以較寬鬆的態度對待文學作品。

「大愛同盟」總幹事梁兆輝質疑現時香港是否由「道德塔利班」、「清教徒」統治,認為淫審處裁決「貽笑大方」,呼籲所有關心香港出版、言論自由的朋友關注。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僑指此事觸動香港出版自由、言論自由、創作自由三條紅線,亦反映香港社會無知、當局無能、當權者無恥的現象,令人沮喪、憤怒,亦令香港蒙羞。

至於「香港文學館」會否就事件採取進一步行動,鄧小樺指在採取進一步行動前要得悉淫審處判辭,在得悉判辭後不排除透過故意刊出相關部分成為受害人,再就裁判提出上訴。鄧表示上星期已聯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要求其向淫審處爭取取得相關理據,鄧稱馬答應協助。鄧又呼籲文學界人士將來申請成為審查員,以推動淫審處風氣的改變;陳志全亦指將來會透過議會質詢此事。

攝:Liona Li, Kevin Li
文:Kevin Li
#TMHK2018073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