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組織舉行發佈會 交代往績 新動向

TM news 3

八十後浪昨日下午聯同八個民間組織舉行發佈會,分別是青年新政、東九龍社區關注組、慈雲山建設力量、荃灣民生動力、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普教中學生關注組及鍵盤戰線,藉此對外簡單交代各組織去年的工作、本年的未來工作展望及人事職位調動。

photo162792863136069810

青年新政的發言人一職由黃俊傑先生接任,黃表示青年新政今年將會繼續於港九新界各區推廣選民登記,又指鄺葆賢議員已經有新的辦事處,並將會出版黃埔地區刊報《小黃紙》以宣傳鄺議員的辦事處工作。此外青年新政會加強青衣地區工作,包括近日長安邨及長發街市的問題跟進,以及籌組地區街坊組織。青年新政亦會進行不同的政策研究,以建立他們的政綱及屬於他們一套的本土論述。黃又表示他們正積極籌備參選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但仍然未決定將出選的地區及參選人選,故此正計劃培養新人參選。被問及青年新政對二月底的新界東補選的看法,黃表示青年新政正全力支持梁天琦,他解釋因為組織與梁天琦的本土論述及背景相乎,而梁所提倡的公民民族主義亦與組織理念相似,即使抗爭手法未必雷同亦會積極支持梁天琦的選舉宣傳工作。

東九龍社區關注組的新任發言人由組織發起人之一的陳澤滔先生擔任。陳表示關注組將會繼續義務配合應屆觀塘區議員黃子健先生進行樂華北邨的地區工作,並關注觀塘區的社區發展。另外陳又表示組織正積極嘗試參與九月的立法會選舉,至於以什麼形式及政治立場參選,組織仍然未有任何想法,但會與其他傘後組織保持緊密聯絡,以及與其他有意參選的組織協調。陳亦指出組織於二月底的新界東立法會補選沒有任何立場,成員可以個人身份表態。

photo162792863136069807

慈雲山建設力量的司庫鄧穎輝先生指組織已於早前選出內閣,共有三十個成員。鄧表示組織於本年會繼續投身慈雲山的地區工作,包括慈雲山的巴士重組、接駁工程及該區交通安排。鄧指過去曾主動關注慈雲山的小店,並積極印製刊物及籌備慈雲山城市定位活動,渴望藉此凝聚慈雲山居民,更考慮擴展服務範圍至黃大仙。鄧又指組織不會考慮派員參選今年立法會選舉,各成員將會以個人身份表態,而關於組織會否考慮助選,鄧便笑言仍然要觀望出選的候選人名單才再作出決定。此外有關慈雲山的流浪貓狗問題,鄧則表示在動物製造嘈音及人道之間難以得到平衡。早前慈雲山虐畜問題肆虐,鄧先生指組織仍然在了解當中,並會考慮日後與新界東立法會補選候選人梁天琦討論動物權益等問題。

荃灣民生動力潘昭霖先生表示今年組織將繼續努力於地區工作,現時組織有十多名成員,並期望招募更多成員及義工加入。他指荃灣區居民對於近日巴士路線重組有頗多意見,故此組織現時會主力關注該問題,並積極與居民討論,期望能爭取機會與巴士公司作出溝通。另外組織亦正籌辦網上地區雜誌,會邀請公眾投稿,以增加居民對當區歸屬及興趣,並會繼續舉辦節日活動,增進鄰舍友好關係,以及展開有關鼓勵選民登記的活動。潘又指現時議會正被一眾尸位素餐的議員霸佔,因此將會協助年輕一代進入議會,但對於二月底的新界東立法會補選暫並無立場。

photo162792863136069812

天水圍民生關注平台王百羽先生指組織將由天水圍北擴闊服務範圍至整個天水圍,並成立關注小組及設立議題街站,旨在監督當區區議員及關注當區民生議題,並指組織會繼續以香港人利益出發為方向。王解釋早前梁睿文先生被解除組織註冊幹事身份,是由於梁的觀點是為組織未能同意的,故此經特別會員大會的程序得此決定。王先生回顧過去組織的工作,包活有關N969巴士路線改動及其他交通路線計劃、舉辦新春活動街站、天耀街市被領展接手一事,以及跟進網絡廿三條等議題。王又指「天民台」於未來準備展開選民登記工作,希望能有效催谷選民登記率,並會繼續關注公營街市問題,以及籌備更多不同地區活動;組織內部亦有意開辦地區刊報及Youtube頻道,加深居民對天水圍的認識。最後王表示「天民台」於九月的立法會選舉願意支援理念相近的參選人。

普教中學生關注組秘書處成員陳浚鎏同學指組織現時成員有三十位,主要是中學生及大學生,並將會繼續以學生身份關注普教中及語文文化議題。陳表示過去組織曾發起聯署行動反普教中,並已遞交予有關當局,亦曾於大學舉辦各種有關語文文化的研討會。另一位秘書處成員黃卓鵬指,現時政府比以往更大力推動普教中及以簡體字學習,並以資助形式推行,故此關注組成員希望趁九月立法會選舉的契機,狙擊議員及政團就普教中表態,並把反對有關制度加入政綱內容;同時亦會催迫教育局政府官員就有關議題作出交代。

photo162792863136069805

鍵盤戰線的新任發言人鄺頌晴小姐表示過去組織曾跟進網絡私隱等議題,例如是上年所發出的「邊個撐你報告2015」,以及與電訊公司查詢有關客戶私隱問題,於保護用戶私穩上發揮一定成效。鄺指若果政府於修改《版權條例》上仍然不變,組織將不會繼續出席相關會議,並計劃於未來一兩個月向政府交出新的計劃書,期望會為事情帶來新的轉機。另外鄺又指組織正計劃設計新手機應用程式「Mobile Justice」,用於上載香港的示威行動情況及警察濫權的片段,不排除可供被捕的示威者作呈堂證供之用。此外鄺解釋《被遺忘權》難以於香港實行,一但立法將會影響香港市民的知情權,故此組織將會反對《被遺忘權》於香港立法。鄺又表示組織將會同時監察通訊應用程式有否被濫用,並指如果立法會選舉候選人的政綱有提到及組織關注的網絡自由議題,而立場與組織相同,願意支持有關候選人。

photo162792863136069809

美孚家‧政召集人潘君彥簡述其組織希望繼續團結美孚的民主陣營力量,從地區議題出發提高居民對時政的參與;他指美孚是一個典型「離地中產」的屋苑,但他認為居民有責任以自己的專業知識及能力去發聲,故此組織希望從生活及民生問題着手鼓勵居民關注社會。他又指美孚正面對不同的問題,例如是環境衛生、大厦外牆維修圍標,以及區議員不積極落區等問題,故此希望美孚家‧政會成為一個平台,鼓勵美孚市民加入及關注社區。潘指未來將會建立一份美孚的地區政綱,並分別約見有意參選九龍西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派政團,希望把有關關注的議題帶入議會。他笑指過去組織的表現尚可,仍然希望透過舉辦活動及街站凝聚街坊,更期望自己能在地區中更投入美孚的地區工作。

主辦單位八十後浪的幹事蔣忻霆指組織將會繼續為民主陣營提供相關支援及關注社會重要議題,亦會為各公民團體參與立法會選舉提供後援工作;組織大部分成員均支持參選新界東立法會補選的候選人梁天琦。

photo162792863136069792photo162792863136069794 photo162792863136069792

參與是次立法會新界東地方選區補選的七名候選人包括:
劉志成(報稱無政治聯繫)
黃成智(新思維)
周浩鼎(民建聯)
梁思豪(報稱獨立)
方國珊(報稱獨立無黨派)
梁天琦(本土民主前線)
楊岳橋(公民黨)

攝:實習記者Jason Leung
文:實習記者 Frances Hui

#TMHK2016022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