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政兩議員被撤銷資格 梁游:不論傾家蕩產亦會上訴到終院

上月行政長官連同政府就勝出立法會兩區選舉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和游蕙禎在十月十二日於立法會的宣誓作出司法覆核,要求禁止主席梁君彥給予梁游再次宣誓的機會。

高等法院法官區慶祥今日頒下判詞,裁定政府勝訴並撤銷梁頌恆及游蕙禎議員資格,指梁游兩人的議席於十月十二月宣誓日已懸空,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不能再為二人宣誓。

梁游兩人晚上見記者時指判決反映選舉結果可輕易被推翻,兩人將於明天上訴,並已去信英國政府要求關注。

梁頌恆表示律師團隊初步估計上訴的成本約五百萬元,會考慮以眾籌方式籌集。他在上訴與否的決定上處於兩難局面,若不上訴 ,政府便會很快舉行補選,雖然他和游可以再參選,然而他認為這是不公義的補選。

游則認為補選不應出現,因為它會推翻九月選舉結果,批評若補選出現的話,民意是什麼及是否真那麼兒戲。

談到上訴金額可能需要數百萬元,則有機會令兩人傾家蕩產,甚至破產。梁游兩人是日與律師開會,認為考慮到其身份是民選代議士,應負的責任是達到選民合理期望,因此他們決定上訴;直指不論結果如何,他們會上訴到終審法院,重申自己與游蕙禎都是有份參與守護香港,無怨無悔。

梁續指除上訴外,二人亦會申請禁制令,禁止在上訴結果塵埃落定前懸空二人的立法會議席,並希望在明天能完成上述兩項呈請。

游稱她和梁都不同意法官指他們未有證明自己是真誠宣誓的說法,強調他們的代表律師已在法庭陳詞時提到這一點。此外游批評是次判決等於司法機關凌駕民主選舉產生的議員,重申議員的尊貴,不因為外貌和才華,而是民意和民主選舉,並感嘆從今以後議員不再是民意的反映,而在於當權者是否容許你成為議員。

游亦透露已去信英國政府陳述此事,指中國政府違反《基本法》,而《基本法》是「中英聯合聲明」的產物,故希望英國政府給予關注,亦希望事件可以引起國際討論。

最後二人透露除上訴及申請禁制令外,暫無下一步行動打算,有記者追問兩人是否要交還目前所用立法會公帑,二人則表示待法庭處理。

於選舉期間指梁頌恆參選為「Plan B」的「本土民主前線」亦發表聲明,對判決深表遺憾,批評法治制度已經崩潰,並認為「獨立」是「救港」唯一出路,重申「沒有主權就沒有民主」。

#TMHK2016111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