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家暴未被正視 團體狠批社署警察

Cover

「爭取性傾向歧視立法陣線」是日下午於銅鑼灣東角道行人專用區舉辦一年一度的「國際不再恐同日香港區活動」。以「同志家暴無配套 攣直都要真保障-社署辦事不力 · 警察有法不依 · 政府HEA足五年」為題表達對特區政府漠視同性戀者家庭暴力嚴重性之不滿,提出三點訴求,亦收集市民簽名表達關注。

(編按: 每年五月十七日為「國際不再恐同日」,希望透此喚醒世人關注對同性戀在肉體上及精神上的暴力及不公平對待之關注,令其他人可以知道同性戀者可以健康和快樂生活,不會對別人構成生活影響。)

記者所見,活動範圍內有一件以文件夾綑綁而成的擺設。組織解釋這是一個以超過50個「文件檔案夾」的同志家暴庇護中心,喻意希望同性戀家暴情況獲得關注。

成員表示「家暴條例」涵蓋同性戀暴力已經有五年,唯社會福利署沒有相應條例作出措施、改善政策或增撥資源處理相關問題。例如只有百分之二的註冊社工曾受有關訓練、庇護中心沒有防止歧視政策,令同性家暴受害人求助時受到冷漠對待,又透露有個案受害者曾被要求改變性傾向以避開暴力,因此組織促請政府設立轉為同性戀人士而設的庇護中心以解決有關問題。

他們透露最近撰寫了「社會服務機構同志友善指南」,盼協助各機構指定內部對同性戀者的友善政策,希望社會福利署會支持有關指南並指定清晰指引以評估不同社福機構是否合適為同志提供服務。

組織批評警方拒絕依照「家暴條例」中「家暴」的定義更新行動指引,令同性戀者被家人施襲案件不獲受理,認為前線警員缺乏相關知識,擔心不能分辨同性戀家庭暴力的存在,因此要求警方正視有關問題並儘快修訂行動指引。

文、攝:Kevin Li
#TMHK2015051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