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專訪-國泰空中服務員:資方對員工待遇每況愈下

30MAY2015 CX

本台就近日國泰勞資糾紛專訪一名國泰空中服務員May(化名),據她所指工會成功爭取以下事項,包括:墨爾砵外站午餐津貼回復過往水平;其次法律保障方面,資方亦重新寫入工作條款;最後同工不同酬問題,公司亦答應以後加薪亦以起薪點計算。記者續問是否認為今次工業行動可稱為成功,May認為並不應以成功來表示今次勞資談判成果,因為今次行動只為爭取原有的福利,並不是為額外得到其他福利津貼而發起。

記者續問及坊間較重視取消法律保障一事,而實際上取消相關條款對空中服務員到底有何影響。May認為影響極大並舉例說明:航行途中會發生很多不同的意外,如有乘客生事而服務員介入調停因而不小心傷及事主或其他乘客,很可能會被控告,她表示類似情況雖並不常見,但公司若有提供法律援助,前線員工亦更有信心果斷介入事件防止事情惡化。

而相比2012年國泰工潮,今次資方回應訴求明顯較慢,問到會否感到被輕視。May認為資方對員工的待遇每況愈下,除早前提出的三大訴求外,較多同事不滿是削減醫療福利。本來國泰員工因緊急事項入院,資方會有一個定額津貼,但現在規定如要得到津貼只可到普通門診就醫,而緊急事項入院亦不再提供津貼。

記者再問到外界普遍認為國泰航空公司福利已較同業為好,現提爭取福利及罷工是要求太多,May表示並不認同因公司福利較好就不可去爭取原有福利,認為工種不同,員工確有此需要,更重要是以上福利條款早於入職時已訂明,不可能因福利較其他同業好就對資方的逐步剝削吞聲忍氣。

最後May表示只要成功恢復原來條款,相信勞資關係可逐步修補,作為國泰員工亦希望公司更好,以個人而言她表明信任需時間建立,而她亦會嘗試再次信任國泰航空公司。

攝:Kenji Yuen, Kevin Li

文:Kenneth T.

#TMHK20150529

(聲音經過特別處理)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