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民前辦土瓜灣睇波團 盼本土思維能遍地開花

DSC00001

「香港足球代表隊」是晚在二零一八世界盃外圍賽小組賽作客不丹,憑陳肇麒於完場前一分鐘接應角球頂入,以一比零小勝不丹,全取三分。「本土民主前線」聯同「土家生活館」在上述比賽時間於土瓜灣鴻福街空地以投影機轉播有關賽事,約四十名市民到場觀看。中場休息期間,組織成員協助當區小學生觀眾作補習,並完成功課。

球賽約晚上十時結束,組織計劃執拾離去時發生小插曲,兩名警員到達現場,表示有附近居民投訴受噪音滋擾,在場有市民向警員反駁指當時為晚上十一時前,理應不受到「噪音管制條例」規管,加上是因為有港隊賽事才舉辦此活動,並非刻意生事。警員回應指到場了解情況乃他的職責所在,並要求活動負責人出示身分證記錄個人資料,組織成員表現合作,唯記錄時仍繼續爭論活動有無違反法例。

期間警員突然向組織成員表示該多體諒投訴者,附近衛生環境極差,並居住了不少低收入的南亞裔人士。有市民馬上反駁警員的言論屬於種族歧視,警回應自己做了幾十年人,市民亦應明白並不希望與「外族」一同生活的道理,市民認為警員離題,因此再就噪音問題與警員討論,並批評政府不可靠,而警員說了一句「唉黃絲帶黎嘅」後轉身離去。

「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於現場接受本台主編訪問,表示是受到上月初有市民自發於西環山市街舉行球賽戶外直播啓發,加上本地電視台沒有直播是晚賽事,因此舉行這個「睇波團」,而選址土瓜灣是因為組織有成員在此居住,已認識不少街坊,希望能讓他們有機會支持香港隊,並解釋由於事前不肯定轉播設備是否穩妥,因此延遲到是日下午才公布這個活動,宣傳略為不足。梁對有數十名街坊到場參與,部分更於現場邊吃晚餐邊觀賞賽事感到十分滿意,認為已達到預期效果,又透露有觀眾於比賽開始前「噓國歌」,由於自己並不經常與他們談及政治議題,因此亦大感意外。

梁續指由於人手及資金不足,因此不會派員參與本屆區議會選舉,但組織仍會專注做一些規模較小的地區工作、宣傳品,並考慮印刷月刊到不同大專院校內派發,認為本土思維能透過不同活動—例如是晚「睇波團」等,向社區傳播。由於組織總部亦在土瓜灣馬頭圍一帶,短期內的地區工作包括繼續跟進「鉛水」問題及和老人家量血壓等。他透露土瓜灣南區居民並不滿意現任區議員,即前民主黨成員潘志文的表現,批評他由於早前受官司纏身後再沒有做明顯的社區工作,並坦言雖然組織在選區上未必能擊敗建制或傳統泛民主派,但希望地區工作能做得更加好,又重申雖然組織是靠大規模行動「起家」,唯有關時機並不是持續存在,目前為止暫未看到有適當時機,從地區工作入手則能避免本土思維只局限於例如北區這些生活被滋擾較嚴重的區域,而能夠於港九等市區散播。

文、攝:Kevin Li,LiuLiu

#TMHK2015101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