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創黨 羅冠聰:正視中國因素存在

851322259_17001561991639259581

「香港眾志」昨晚舉行創黨儀式,在私人發佈會後即舉行公眾記者會,讓一眾等候已久的傳媒進入劇院提問,各成員在記者會開始前先就傳媒採訪安排失當站立躹躬致歉。

主席羅冠聰發言時指該黨以「自發、自主、自立、自決」為四大綱領,希望推進香港的前途自決;當中又以「自決」為最大綱領,希望推進香港社會發展。羅指該黨正積極籌備參與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羅及常委舒琪積極考慮出選港島區,而副主席黎汶洛則有意出選九龍東。

記者先問及該黨對「青年新政」與多個團體組成聯盟,以五年時間推動前途公投的看法。秘書長黃之鋒回應指樂見社會各界支持自決運動,亦不見提倡十年内發起公投的願景與其他團體存在衝突,另自決運動的短、中、長期目標,黃指會於五月發佈整個運動的路線圖。羅冠聰指一直有與「傘兵」溝通,對不同團體間的協調持開放態度,亦強調「香港眾志」最緊密的戰友是整個公民社會的朋友,故不會敵視泛民政黨。

就越來越多團體打著「本土」旗號出現,羅指不會自稱「本土派」,但強調「自主」、「自決」是「相當在地」的想法。羅不認為香港暫時有港獨的可行性,但認為港獨是在自決公投中可行的選項。黃認為港獨思潮出現,是與在雨傘運動後,港人知道無法再在民主回歸的框架下爭取普選有關。對於本土派提倡抗爭時應「以武制暴」,黃指會堅持非暴力的直接行動,在動機及整個行動上也不希望蓄意傷害他人身體。黃亦不認同香港眾志是走「中間路線」的説法,因為若是在走「中間路線」,「就唔會連大陸都返唔到」。

有記者質疑公投於香港並沒有約束力,黃指假若香港將來能推行自決公投,他也不希望該公投如前年六二二公投(編按:六二二公投指「和平佔中」在二零一四年為政改方案所發起之民間投票活動)般沒有約束力,故希望用十年時間,進行國際游說,動用國際影響力,促使香港政府舉行自決公投。羅指四月中將會與黃之鋒到美國及加拿大的大學講解香港狀況,爭取支持。羅不怕此舉會被扣上勾結外國勢力的帽子,且認為勾結外國勢力之說只是中國政府對港人施加的精神壓力。

至於對中國的立場,羅表示「難以完全排拒中國因素、與中國因素割裂」,唯有正視其存在,並防止中國因素令香港本來的生態、文化變質。副秘書長周庭在回答外媒提問時則指自己在種族上是中國人(ethnically Chinese),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人(Chinese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而外界一直關注的政黨資金來源,黃指由於「香港眾志」沒有政客或上流社會的捐款網絡,故網絡眾籌所得款項將會是該黨的主要收入及經費來源,而周預計需要約二百萬元去進行選舉工程及其他推廣工作。至於銀行户口方面,由於該黨尚未能申請公司賬户,故暫時使用周庭在恒生銀行新開設、交由律師托管的個人户口。

對於有記者指該黨理念宣言側重政治而忽視民生議題,在立法會選舉勝算或較其他有進行地區工作的組織低,副主席黎汶洛指該黨在過去數月有進行地區工作,如去街市了解領展的問題,將來亦會就民生議題舉行一系列的政策發佈會,將具有昔日居民大會那種互動過程、鼓勵從下而上參與的色彩,要用時間去證明他們的努力並非白費。

昨天的發佈會原定有電影《香港圍城》的放映環節,惟該電影未獲電檢處審批,故未能放映。黃指在星期初已把電影送交電檢處審批,業内人士原預計會於三至五天内完成,但一直未獲對方回覆。

攝:Jason Leung, Liona Li
文:Liona Li

#TMHK2016041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