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遊行籲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欲接近「一帶一路」論壇會場不果

民間人權陣線今早舉辦遊行,向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主持「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表達訴求。遊行以「停止干預香港事務、我哋唔要一帶一路」為主題,由灣仔家計會出發,欲遊行至會展,約有二百人參與,多個團體包括支聯會、公民黨、民主黨、社民連、工黨、職工盟、街工、民協、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小麗民主教室等皆有派員出席。
部分團體代表先於起點發言,支聯會表示欲向張德江遞交請願信,内容包含平反六四及釋放維權人士兩點訴求。公民黨梁家傑指希望張德江能突破「重重圍困」,能夠「真看、真聽、真講」,以真正了解香港的狀況,重拾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民主黨則指香港政府對於「保安區」的安排是反映梁振英政府對自身管治缺乏信心,批評有關安排是梁振英為「擦鞋」而「揣摩上意」,令香港「無日安寧」,故他們要求撤換梁振英並重啟政改,並表示會於今晚舉行的酒會上直接向張德江表達訴求。而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要求中國落實憲法及人權公約中對宗教自由的保障,停止強拆十字架並釋放被囚禁的主教。民陣代表要求中共停止干預香港事務,並不滿保安區安排限制市民表達訴求的權利,質疑「香港幾時變咗北韓」,又指會透過出席酒會的泛民代表邀請張德江出席今晚同由民陣舉辦的集會,以「真看、真聽」港人的訴求。

遊行人士約於八時十分出發,沿柯布連道天橋前進,警方一度截停隊伍,並向民陣召集人岑子杰發出口頭警告,指有關遊行未有按公安條例申請不反對通知書,是未經批准的集會,隊伍其後獲得放行。

 

當遊行隊伍接近入境事務大樓時,警方要求遊行人士沿天橋右面的樓梯進入菲林明道花園示威區,而遊行人士指示威區位置距離會展太遠,故拒絕並與警察爭論。警方築成多重人鏈阻擋遊行人士前進,而遊行人士欲突破警方防線不果,終進入警方預設的示威區。

不同團體代表亦有在示威區發言,職工盟譴責人大831議決扼殺「真普選」在香港出現的可能,並譴責中共針對異見人士。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批評張德江擺出「天朝主義、高高在上、君臨天下」的姿勢來港,要求進行「平起平坐」的平等對話。街工指梁振英政府的「保安區」安排是反映梁振英内心虛怯,要求「撤回831決定,還我真普選」。薄扶林區區議員司馬文要求與張德江進行正式的會面,而非在酒會上表達意見,另民協亦譏諷梁振英政府的膽怯,要「反恐反到上獅子山」。公民黨陳淑莊批評梁振英政府四年來不斷破壞香港較好的制度,並呼籲建制派人士亦向張德江「清心直説」對梁振英的看法。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指港人根本不能如張德江所言「肯定梁振英政府的施政」,張之所以肯定梁振英的施政是由於偏聽,故亦因而「為香港把錯脈」。

參與團體預備多封請願信欲交予張德江,灣仔民政事務處派員代為接收,惟因未能承諾把信件交予張德江惹起在場人士不滿,在場人士拒絕由其接信並焚燒信件,遊行人士其後陸續散去。

現場所見菲林明道花園示威區亦有其他團體示威,如法輪功及愛港之聲等,部分遊行人士一度與愛港之聲成員對罵。

 

文、攝:Liona Li

#TMHK2016051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