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廿七週年】鄭錦滿:走出維園非易事 大家應進一步推進香港民主進程

20160604kt05new

熱血公民、普羅政治學院及香港復興會在五區舉辦六四晚會,其中港島區集會於鰂魚涌公園鯉景道、太康街交界舉行。

集會在晚上八時開始,先播放六四事件片段,傳道人陳到帶領現場人士為六四死難者悼念。

熱血公民鄭錦滿發言時感謝在場人士有勇氣離開支聯會的集會,指並非易事,又稱在場有不少人見證過當年六四的慘況,難免會有種感覺希望能集眾人的力量點起一點燭光,惟近年情況有所不同,如大學生關注的香港前途問題,故大家並非要停止悼念,而是更進一步推進香港的民主進程。

鄭指當年大家曾以為建設民主中國可行,惟現在大家已清楚該想法不可行,而今年支聯會打出六四集會是本土運動,又抽出中國夢的歌,隱藏昔日大會提倡中國人的身份,稱建設民主中國,香港就會有民主的的概念。鄭又指雖然支聯會即使嘗試本土化,但並無否定自己過去的方向有誤或不可行。鄭表示五區公投、全民制憲、變相公投是可行的解決方法,能凝聚市民意見,表達要求修改基本法的訴求。

熱血公民鍾琬媛指自己心情納悶,憶起年幼時從父親收集的資料看到一幕又一幕震驚的畫面,而自己在中學時更自發收集有關資料,又向現場市民簡單講述六四的始末及香港市民當年的反應,指當年香港人恐懼共產黨,擔心香港前景。

鍾續指其後支聯會種下建設民主中國的禍根,令香港人的角色定位出現問題,失去民主進程的機會。鍾又指責支聯會利用人心的恐懼及惰性,令人以為自己付出過,但無人為意他們在要求一個殺人政權自我完善。鍾又指香港人應該保衛家園、保衛自己,亦不可再停留,香港應從六四事件得到教訓,認為中共只可倒台,不能改革,亦不可以視中共為合法政權。

鍾最後指要保護勇武抗爭的人士,而香港亦要在外交上有獨立性,方能建立自己的國家,又呼籲在場人士支持五區公投,全民制憲。

請繼續留意本台更新。

攝:白影
文:白影、KT

#‎TMHK20160604

相關報導:

【團體維園外設街站 場內未有市民聚集】
【六四晚會遍地開花 港多處現六四集會】
【港大學生會辦論壇  探討香港前途問題】
【支聯會維園六四晚會 促結束專政力爭民主】
【鄭松泰:我怕個仔廿年後問我 點解香港被殖民 市民仍能坐以待斃 高呼建設民主中國】
【中大設十一校聯校論壇  探討六四本土面向及香港前途問題】

TMHK Editor - KT

路過的。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