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發表參選特首宣言 盼青年相信香港可實現夢想

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是日下午三時半舉行記者招待會,宣佈參選三月舉行的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記招場地佈景板印上「參選」亦寫上「信任、希望、團結」的參選口號。

曾於開場發言時表示自己「等咗今日好耐」,指一九八三年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展開談判,令社會上人心惶惶、感到憂慮及考慮移民,由於自己是當年十一月與家人回流香港,故對此記憶猶新。

他指移民成為今日香港社會的話題,不同年齡階層的人都考慮遠走他方,這令他非常難過,令他不斷思考自己可以做甚麼,並懷著最嚴肅、最謙卑的心情,及從前回流香港同樣的決心,宣佈參選。

photo_2017-01-19_18-22-23

曾憶述自己在美國生活的日子並指習武的自己都「幾打得」,分享曾經有人在他面前侮辱中國人而他則與該人打架。曾又認為若中國不強盛,遊子在外的生活亦不好過,並透露自己在參與保釣後開始思考是否應該回國。他形容在美國的生活令自己明白,要改變社會除了熱血沸騰的抗爭亦牽涉很多公眾注意不到卻非常關鍵的妥協,表示這就是他加入建制為香港出力的背景。他更透露自己是在哈佛讀書時認識前特首曾蔭權,了解到香港政府的工作。

他重申指「貢獻自己、服務同胞、報效祖國」,一直是他作為公僕的信念。

其後他分享加入政府工作三十多年期間看到了香港打破晦暗的預言,成為國際都會;他亦與港人一同走過路直路彎,令他可以大膽的說自己懂得香港。

他分析指港人愛國不只因中國現在是經濟強國,而是憂戚與共,不論貧富,因此愛國愛港並非空話,並質疑極少數是非不分,妄言推動港獨的人憑甚麼侮辱港人感情,認為這是因為他們不明白香港,強調香港從不故步自封,擁抱國家面向世界,才是成就更好的未來。他又認為目前有種種阻礙香港發展的負能量,非友即敵、非黑即白,阻礙政府施政,令民生政策不能落實,亦令社會瀰漫怨氣及怒火。

photo_2017-01-19_18-22-26

他介紹指自己的競選主題是尋回信任,團結社會,重燃希望,亦重申香港有一套公眾均認同的核心價值,即法治、公平、廉潔、自由、民主、多元、包容、關愛,守護核心價值該是政府的責任。曾指若當選的話首要任務是修補社會撕裂問題,而國際關係方面因應保護主義迅速抬頭,政府應需重新審視政策,在新格局下站穩陣腳、提升優勢。

曾認為港人是有同情心、同理心的人,看到他人的難處及痛苦,政府有責任將弱勢人士,帶回公平的起點。他亦認同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房屋問題的大方向,表明將繼續「造地起樓」。

photo_2017-01-19_18-22-31

他又引述調查稱港人活得不快樂,可能是引發談論移民的原因,希望港人能活出自己的生活及人生,指更好的香港應充滿活力、生氣,社會可向上流動,令青年相信這個地方,願意在此安家立業,並強調香港應該成為可以實現不同夢想的地方。

曾最後指自己有宏大的願景,但不能夠憑一人獨力實現,慶幸自己有願意用心聽、記、思考、感受他人的說話的優點,從並中得到新啟發及智慧。他認為過去香港亦曾經歷社會對立、偏見蔓延的情況,但憑信任、希望及團結,最終相信可以達致和解,現邀請七百三十萬港人一同面對不同困難,繼續努力,令香港變得更好。

photo_2017-01-19_18-38-45

攝:KT, Jason Leung
文:Kevin Li
#TMHK20170119

TMHK Editor - KT

路過的。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