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五人元朗遊行反對興建十七億天橋 朱凱廸:工程缺熱島效應及通風研究 區議員:倒公帑落鹹水海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約一百五十人是日下午在元朗市中心遊行,對政府計劃用十七億在元朗明渠上興建一條約五百四十米的天橋,表達對其破壞環境及造價太貴的不滿,促請政府考慮由建築師學會等五個專業學會所建議的替代方案。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梁耀忠,元朗區議員杜嘉倫、麥業成及南區區議員司馬文均有出席。

遊行者手持風車在大陂頭休憩花園集合,圍繞明渠兩邊巡遊,並在沿途高呼「踢走十七億掠水橋」、「元朗要風」、「元朗人唔做水魚」等口號,又在明渠旁的鐵欄綁上綠色布條表達訴求。遊行期間,亦有市民反對政府建橋,認為把有關預算作「全民派錢」更實際,亦有市民以為遊行屬傳統節日慶祝節目的一部分。隊伍遊行約個多小時候到朗屏港鐵站外集會,並舉行論壇討論有關問題。

立法會議員朱凱廸指天橋造價「貴到離地」,施工需時五年亦十分擾民,而元朗明渠屬區內重要的南北通風口,不滿政府規劃工程前沒有作熱島效應及通風研究,而計劃亦未能解決青山公路元朗段(大馬路)的人流擠塞問題。同時他稱其他國家的大城市開始把天橋拆除,並把馬路埋在地底令行人有更多地面空間行走時,香港政府卻反其道而行。他認為由建築師學會等五個專業學會所建議「更好及更慳錢方案」方案該在元朗區議會及立法會上討論,但建制派議員對此態度強硬,而他將於稍後時間遊說建制派議員,強調民主派肯定會反對現時的方案。

屬錦繡花園選區的元朗區議員杜嘉倫亦指現時的方案並無法解決元朗市中心及東面的擠塞問題,又認為導致擠塞的原因是輕鐵路軌把青山公路元朗段(大馬路)一分為二,令行人過路點減少而致,並批評若工程落成日後亦會淪為「廢橋」,將公帑「倒落鹹水海」,並以港珠澳大橋調低人車通過數量為例,不相信天橋落成後可達成疏導人流的效果。

文、攝:Kevin Li
#TMHK2018062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