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投訴懲教署濫權不成立 批機制黑箱作業「職員話無就唔成立」

去年因公民廣場案入獄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早前向懲教署投訴在壁屋懲教所服刑時被職員以粗言穢語辱罵,以及在東頭懲教所被職員以保安理由要求其「剝光豬」並蹲下進行搜身程序及回答職員問題。懲教署最近回覆指由於被投訴者否認指控,故有關投訴不成立。黃之鋒是日下午連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張超雄、區諾軒及梁繼昌舉行記者招待會交代。

黃批評懲教署現時的投訴機制「黑箱作業」,單憑職員口供斷定投訴成立與否,「職員話無就唔成立」。黃稱懲教署職員指「從來無要求我踎低」是與事實不符,又斥懲教署職員曾要求其取消投訴,及在其要求索取職員口供時多番留難,並表示將就兩項投訴再上訴至懲教署投訴上訴委員會,另會就「剝光豬」的投訴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進行民事索償,期望能公開盤問職員。

張超雄指現時囚友要投訴非常困難,過往在進行公務探訪時有囚友透露曾被職員勸退、阻撓會面,批評懲教署現時「教」極少,「懲」亦有部分脫離文明社會能接受的程度,建議香港仿效外國做法,成立監懲會以監察懲教署運作。梁繼昌亦批評懲教署現時制度「自己人查自己人」,期望政府能盡快成立監懲會。

區諾軒認為假若香港成立獨立監懲會,權力範圍應包括能索取閉路電視片段,及容許投訴人能與監懲會職員單獨見面,以免懲教署職員在場施加壓力。

邵家臻表示計劃在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新一份施政報告進行諮詢時會提出成立獨立監懲會的建議。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70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