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家庭團聚能帶來人口紅利助補充勞動力 同志平權需顧及社會整體接受程度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是日出席立法會行政長官答問會接受議員提問,指立法會在過去一年通過二十七項政府法案,比上一個立法年度通過的十二項多出超過一倍,感謝議員過去一年的工作。她表示很喜歡到立法會聆聽議員意見,強調繼續會虛心聆聽並會認真跟進,又引用「我國」外交部「志同道合是夥伴,求同存異也是夥伴」的言論,期望將來能與議員深入溝通,釋除不必要的疑慮,實事求是。

多名議員於答問會上問及與房屋、土地相關的問題。范國威要求政府處理人口不斷增加的問題以控制房屋需求增長,惟林鄭表示香港人口極速老化,需要不斷補充勞動人口,而儘管新移民來港主要為家庭團聚,但仍能帶來人口紅利。

何俊賢則擔心增加土地供應選項中所包含的填海選項會對漁業帶來衝擊,期望政府能與大灣區等地商討,在填海後容許香港漁民「行出少少」,又強調不同行業要得政府支持才能發展。林鄭再次重申在維港以外填海於長遠而言無可避免,又表示發展土地若要顧及不同行業的重置將出現問題,並笑言若能重置的話為何不在用作重置的地上發展。

林鄭在回答議員提問時指政府不會排除實施「限購令」以便本地居民置業,葉劉淑儀對此感到高興,並詢問林鄭在甚麼情況下才會考慮實施「限購令」,林鄭香港樓市仍受不明朗因素影響,故不方便詳細透露相關計劃,但強調政府會緊密監察,並適時作出跟進。葉劉又詢問政府會否考慮規管劏房租金,林鄭認為租務管制或會適得其反,不能輕率決定,否則可能會導致更少房屋出租,影響基層住屋。

譚文豪則問及取消丁權問題,林鄭重申在她的字典中沒有「既得利益」只有「公眾利益」,但強調政府亦要依法辦事,在適當的時候將會處理。

梁耀宗問及回購領展的問題,林鄭指自己一直留意領展的情況,曾會見兩任主席要求其更好履行責任,又強調會在「剩餘權力」下盡量保障居民利益,但表示回購不可行,因領展現時價格上漲,若回購要花費大量公帑。

有議員亦問及「QT案」。張國鈞擔心「QT案」案例或促進香港同性婚姻合法化,林鄭表示相關議題於社會上存在爭議,並非政府能獨力處理,但會尊重法庭裁決,又強調裁決沒有挑戰婚姻條例,只是集中在入境政策方面,表明政府未有計劃擴展至其他政策。

陳志全則認為「QT案」與平等權利有關,法庭裁決顯示政府於政策上有差別對待需有理可舉,要求政府回應會否檢視其他政府政策,以達至「求同存異」。林鄭表明「求同存異」需顧慮整體接受程度,又要求陳證明社會接受程度適合開展相關工作。陳亦要求林鄭交代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交代會否就《性傾向歧視條例》展開諮詢,林鄭指施政報告內容會保密至公佈一刻。

建測規園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問及元朗十七億天橋的問題,林鄭強調興建天橋有地區需求、工程需要,但已要求運房局與專業學會再商量及就方案溝通。

謝偉俊則問及香港在中美貿易戰中能否採取一個較為主動的角色,林鄭指香港已採取多個「Proactive」的行動,包括積極融入國家發展,發展多元經濟及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開拓東盟市場。

朱凱廸提及近日馬灣居民或將受渡輪班次縮減而影響出入一事,要求政府幫助馬灣居民,讓其有合理的交通工具出入,林鄭表示已責成運輸署在審視渡輪服務變更時先考慮居民利益。

攝:Liona Li,Kevin Li
文:Liona Li
#TMHK2018071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