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彥:通過議案倍增因行政立法關係改善 望下年度與議員多溝通 強調非執董身份不構成利益衝突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是日舉行年結記者會。梁表示於過去一個立法年度,立法會一共通過二十七項政府法案,當中包括一地兩檢等具爭議性法案,較上一個立法年度只通過十二項多出超過一倍,梁認為與行政立法關係改善有關,因局長往往親自就法案進行遊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願意與政黨溝通。

梁又指本立法年度議員一共提出二百二十二次點人數的要求,一共花了超過三十九小時,並導致兩次流會,損失約十五小時會議時間。梁強調要維持議會正常運作需要靠大家,而非單靠主席,期望能與不同政黨多作溝通,增加合作、了解,以共同為香港「奏出美妙音樂」。

被問到其主持會議的手法備受爭議,梁強調自己依《議事規則》、《基本法》以及法庭裁決行事,明白民主派議員甚至建制派議員或對部分裁決有不滿,但強調每個決定皆有依據,亦有專業團隊於背後協助,籲議員採取互諒互讓的態度,又笑言主席作為「沙包、出氣袋」是沒有問題的,因大家是在不同角色上為香港人做事。梁又指在作決定時往往有與議員溝通,但亦認為「大家要睇埋同一本書,唔可以口同鼻拗」,否則將難以溝通,強調自己樂意與議員在同一層面上溝通。

對於梁作為立法會主席,同時亦出任上市公司非執行董事或予人有違中立的觀感,梁強調立法會處理利益衝突上向來有行之有效的機制,又強調非執行董事一職主要幫助小股東,並不會負責公司日常運作,亦受證監會監察,具透明度,若議員認為做法有問題,可要求議事規則委員會處理,或按議員操守相關規定作出投訴。梁又認為在過去會議中,唯一與其身份存在利益衝突的是有議員向其提出不信任動議。

攝:Liona Li,Kevin Li

文:Liona Li

#TMHK2018071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