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保安局打壓結社自由

「新民主同盟」、「公民社會發展資源中心」等多個團體及個人發起聯署,批評保安局擬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的做法無理,濫用法例意圖打壓結社自由,獲逾六十個團體及個人包括「社民連」、「學生獨立聯盟」、盧斯達、梁頌恆等聯署。

聲明批評保安局以原意為打擊三合會的《社團條例》來打壓異見人士,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一個人以上的組織,已是社團」之言論更是以歪曲《社團條例》 的手法來無限擴大其監控權力,認為事件是繼早前「香港民族黨」被禁止參加立法會選舉後,另一次《基本法》第廿三條的「斬件實施」。

「真普選救港大聯盟」陳樹滿指此事帶來「壞、大」的影響,嚴重損害結社自由、言論自由,又認為若要就港獨議題下結論,討論是必要的。陳又批評政府「以牛刀去殺雞」,因「香港民族黨」絕無可能威脅國家安全,但政府此舉卻令香港變成以言入罪的地方,自行摧毀一國兩制。

「新民主同盟」區議員譚凱邦批評警察「處心積慮」監控「香港民族黨」,憂慮為《基本法》廿三條的「斬件實施」,又指共產黨亦正在做與「香港民族黨」的九項「具體行動」相同的事,質疑當局是否亦應取締共產黨。

「進步教師同盟」代表陳竟明對近日發生的事表示震驚,對為何犯法的事不可以在校園內討論感到不解,舉例指安樂死亦是犯法,但課程往往有討論到, 質疑當局是否亦要禁絕討論。

歐贊年關注為何政府突然要取締「香港民族黨」, 憂慮假如與陳浩天在七月初出席台灣論壇有關的話,將影響一國兩制、國際形象、港台關係以及香港作為一個「自由港」的發展。

「人民力量」譚得志則建議陳浩天結束「香港民族黨」,改為以「前香港民族黨召集人」身份繼續發表言論,屆時由於「香港民族黨」已解散,故市民只是聲援陳浩天個人言論,並非「香港民族黨」的主張。譚認為此法能令陳得以繼續宣揚自己的主張,因政府難以限制個人言論。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71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