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上半年整體罪案數字較去年同期下跌 共二十四名警務人員因事被捕較去年多

警務處行動處處長鄧炳強與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李志恒是日舉行記者招待會,回顧本港今年上半年的治安情況及警務工作。

今年上半年的整體罪案數字為二萬六千五百五十宗,比去年同期減少七百五十九宗;而暴力罪案則有四千三百六十一宗,較去年同期減少一百四十二宗。李志恒指今年所錄得的罪案數字不只比去年少,亦為自一九七七年有記錄以來最低,惟部分罪案如兇殺案、非禮案及詐騙案仍有上升趨勢。在詐騙案方面,涉及網上情緣、投資及求職的騙案皆有所上升,網上騙案較去年同期增加二點五倍;求職騙案則上升三點三倍,涉及金額大幅增加,因誘騙求職者借貸的案件由兩宗大幅增加至二十六宗;投資騙案亦有九十宗,增加約七成,受害人合共損失五億三千多萬。李志恒指自警方「反詐騙協調中心」成立以來,警方一共接獲約二萬二千名市民求助,並與銀行合作,成功攔截約五億失款,將來將繼續打擊詐騙。

被問到警方擬以《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背後是否有北京政府的壓力,以及警方是否需要向北京政府以及行政長官匯報打擊「民族黨」的進度,鄧炳強強調警方只會按照法律及證據行動,亦強調政府有責任執行法律。當被進一步追問警方如何界定「香港民族黨」有實則行動威脅國家安全、警方是否以言入罪、在事件中警察是否淪為政治工具、警方是否仍然在調查其他持本土或自決政治立場的組織時,鄧只重複地表示警方會中立地按照法律條文作出跟進,每個個案亦會依實際情況處理,而為免影響「香港民族黨」個案的跟進,警方不便評論案件。

被問到上半年有多少名警務人員犯事,李志恒指一共有十八名警務人員因刑事案件被捕,另有五名因交通事故被捕,一名因其他事宜被其他部門拘捕。李強調任何人也應該守法,對有警察被捕感到痛心,因他們辜負了其他同事、社會、家人等對他們的期望,強調警隊會繼續培養警務人員誠信、公正、無私的價值觀。

至於就港鐵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工程問題相關案件的調查進度,鄧炳強表示至目前為止就事件接獲一宗報案,案件仍在調查中,暫時未有人被捕。至於就追截高速車輛指引所進行的檢討,鄧指有關檢討仍然在進行中,暫未能確定檢討將於何時完成。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725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