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對監警會信心淨值微升 惟滿意度及形象正面程度皆下跌

監警會是日下午公佈最新公眾意見調查結果,調查委託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於本年三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期間以電話訪問的方式成功訪問一千零二名受訪者。調查發現受訪者對監警會的信心淨值較去年上升三個百分點,達二十二個百分點,連續第二年錄得升幅,惟對監警會的滿意程度以及認為監警會形象正面或非常正面的受訪者百分比皆錄得輕微下跌,而對於監警會在處理個案時的效率及透明度的滿意度淨值亦錄得負數。

監警會秘書長俞官興指監警會於近年已不斷改善審核程序,在可行的情況下提高審核案件的效率。在二零一七/一八年度,審核每宗需匯報投訴調查報告所需的平均時間由上年度的一百三十三日,大幅縮減近三成至九十六日,監警會將繼續審視各方面的工作,以提高服務效率。俞又指監警會需維護審核個案的公正性及遵守保密原則,故在未完成調查前不能對外披露投訴內容或作出評論,或因而影響市民對監警會透明度方面的觀感,故會方近年已採取以主題方式透過《監警會通訊》及《工作報告》發佈更多已完成調查的投訴個案,以提高透明度。

調查亦發現十八至三十九歲以及教育程度較高的人士普遍對監警會的觀感沒有其他組別般正面,俞指從聚焦小組的研究結果所得,此情況的出現或與年輕一代對監警會的認知不足有關,將來將進行更多學校、專業機構及商會探訪等活動,讓市民更加了解監警會的工作。

被問到市民對監警會形象的觀感是否受其委員組成主要為建制派人士所影響及是否有改善方法,俞指相關條例規定監警會成員由行政長官委任,強調監警會是一個龐大的團隊,有大律師及律師作為成員,亦網羅了不同審視案件角度的人士,故不會偏於某一界別及方向,更不可能被少數人左右調查結果。

文、攝:Liona Li
#TMHK2018072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