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街行人專用區18年歷史結束 表演者執拾離開感傷心 本台測聲浪如狗吠無改善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是日為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開放的最後一天,專用區的開放時間至晚上十時完結,意味這有十八年歷史的專用區正式結束。

晚上十時,街上仍有不少表演者演出,約五十名警員及數輛警車從西洋菜南街近家樂坊入口進入街道,以喇叭廣播呼籲市民返回行人路,其後在街道兩旁拉起橙色膠帶,防止市民衝出行車路。

表演者其後陸續執拾物品離開,有表演者表示對專用區結束感到傷心,認為政府可以對街頭表演者作出規管以減低街上噪音。亦有市民表示對行人專用區結束感到遺憾,稱對很多近年來在街上的表演者所帶來之熱鬧表演感到不捨。

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黃舒明亦有在「殺街」前夕到西洋菜南街視察,表示剛詢問附近居民對取消行人專用區的看法,不少人對此感到開心,並指區議會下一步的工作是要觀察交通流量及行人專用區闊度是否足夠容納假日的行人流量。

黃又表示關心本土表演者的表演場地問題,不希望本土藝人因「殺街」而失去表演場地,但認為區議會難以獨力制定藝術政策,故期望藝術發展局、西九文化管理局等能制定更好的政策,吸納街頭表演者。

本台記者測量現場音量,發現表演期間平均有九十分貝,高峰期時達一百分貝,對比前兩年的兩次測量並無改善。根據台灣某大學研究,狗吠叫聲可達九十分貝,而連續的狗吠叫聲,會令人感到非常不舒服,內分泌開始變化,情緒會起變化,可能引起焦慮、頭痛等症狀,做事會增加錯誤。聾人福利促進會副主席區建國曾向報章表示一般人說話音量約六十分貝,若連續八小時逗留在九十分貝環境,可能對聽覺造成損害。

文、攝:Liona Li,Kevin Li
#TMHK2018072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