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屬員生命同樣寶貴平等 確認開槍是相應武力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昨日多區出現激烈警民衝突,多處被縱火,有示威者遭警員以實彈射擊,一度危殆後轉穩定,全日共二百六十九人被捕。今日警方舉行記者會,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回應昨日警方行動,直指示威者針對警員襲擊,似乎想對警員「攞命」或使他嚴重受傷,形容開槍警員為保住自己及同事的生命迫不得已使用相應武力,重申對警員使用武器的政策沒有改變。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指有團體在開槍事件後急不及待發聲明指控警員開槍是不必要,甚至形容警員以行刑式開槍,他反問無接受過專業槍械訓練的人,憑什麼理據認為警員的判斷有錯,並批評有人別有用心以失實指控攻擊警隊,卻隻字不提警員被襲,是以雙重標準量度人的性命,認為這些聲明無助解決當前局勢。對於有人指責警員開槍後無視中槍男子傷勢,需要另一被捕人大聲呼救下才拯救中槍男子,謝指警員需先確保現場環境安全,再由具備醫療裝備的警員作基本傷勢評估,中槍男子十多分鐘後已由救護車送院。

警方公佈昨日多區示威中共有269人被捕,分別是178男、91女,年齡介乎12歲至71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藏有攻擊性武器等;另有30名警員受傷,5名目前留醫。昨日警方共施放1400發催淚彈、900發橡膠子彈、190發布袋彈、230發海棉彈及6發實彈,而消防處公佈與示威有關火警個案共115宗。

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今日發表聲明要求政府給予警隊適當有力措施,加以配合輔助,盡快恢復社會秩序。鄧炳強回應指警方面對過去四個月艱辛情況,遭受過警員家屬起底 、有警員受襲等,警方對所有建議,尤其是法律建議都會認真考慮。

文、攝:Zulu Lo
#TMHK2019100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