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珮帆成立「推動組」推《禁蒙面法》 認為警方有需要隱藏身份可獲豁免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是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宣佈成立「禁蒙面法推動組」,推動組顧問為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行會成員葉劉淑儀,成員包括港區人代陳曉峰、警察員佐級協會前主席陳祖光等。

葛指反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持續一段時間,期間留意到很多暴力行為是由蒙面示威者作出,認為政府有必要採取一切可行方法止暴制亂,包括引用《緊急法》立《反蒙面法》。葛引述心理學報告指人蒙面後會傾向做出更激烈行為,而蒙面更能掩飾身份,令違法者容易逃避法律責任,故建議政府參考外國訂立《反蒙面法》,禁止市民在暴亂及非法集會時蒙面,強調法例不會影響市民和平遊行集會權利,亦建議市民因工作或醫療原因戴上口罩可以獲得豁免。

葛指理解立法未必能解決所有問題,達到即時止暴制亂的效果,但強調在目前情況下要想方法行一步,期望立法能加強阻嚇力,令青年不再參加暴力行為。

被問到是否應該同樣禁止警方在執行職務時蒙面,陳祖光指一般警員在街上執行職務時不會蒙面,但執行特別職務時則會。葛珮帆則指警察與「暴徒」不能相提並論,又認為面對非常暴力的「暴徒」,警察有需要隱藏身份。

攝:Gordon Choi
文:Liona Li
#TMHK2019100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