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19】林鄭:施政風格已有變化 暴亂未止難立23條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特首林鄭月娥今年以「珍惜香港 共建家園」為施政報告主題,自言是份報告內容屢有「突破」,打破政府一貫做法,不再以官方想法為主導,提倡與民共議、共建家園。惟報告內容被質疑是以創新要素混淆大眾視線,企圖以民生政策平息政治紛爭。

林鄭在下午三時於政府總部召開傳媒答問大會,首先說明當局如何在推出一系列房屋、醫療、教育及社會福利政策時,引入「不因循」及「不守舊」的元素,如在爭論已久的土地問題上,直接引用具司法覆核爭議的《收回土地條例》,向發展商收回私人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首次以公帑直接補貼離島渡輪服務,為其購入更環保的新型船隻,及向「N無人士」派發恆常現金生活津貼,以濟租金及生活燃眉之急等等。

林鄭稱其施政風格自數個月前已有所變化,現主張在施政時多聆聽民意,不會自恃「本心論」,在自認為措施對公眾有利即決定出台,希望與大眾保留討論空間。林鄭表示即使當局政策原意良好,出台亦未必廣獲支持,最終成效不彰。

今日發佈的施政報告屬林鄭任期內第三份,除政策內容「一反傳統」,憲制部分上亦打破慣例,對《基本法》第23條的立法隻字未提。林鄭過往兩份報告均曾提及第23條的立法工作。林鄭解釋在現時未能遏止本港的暴亂時,在她任期內繼續進行23條立法的機會很低。

當被問到施政報告完全無觸及政治議題,如何能平社會紛爭,林鄭坦言施政報告並非近日社會矛盾的答案,但當中牽涉的議題及願景可示作一個新的處事方法,一個新的開始。她又不認同香港自由正受侵蝕,重申港人有言論及新聞自由,但暴力永遠不是解決問題的答案。社會平靜後,政府願意和社會各界重啟真誠和開放對話,明天晚上八時亦會在臉書線上直播,與網民「和理傾」。

文:Ho Chung Ying
攝:Zulu Lo
#TMHK2019101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