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指控以色列種族滅絕 示威者於海牙法院外集會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就以色列於去年十月七日對加沙用兵造成慘重平民傷亡,南非政府向國際法院控告以色列在加沙進行種族滅絕行為。位於海牙的國際法院昨日起一連兩日就案件召開聽證會。

南非司法部長Ronald Lamola於昨日陳詞時指提出訴訟是基於其身為聯合國《防止及懲治危害種族罪公約》簽署國之一,有義務防止種族屠殺。南非代表於庭上斥以色列攻擊加沙醫院、電力及水務等民用設施,對巴勒斯坦平民的生存構成嚴重威脅,有關情況並不是雙方衝突,而是以色列一方長期壓迫巴勒斯坦人的行徑。

南非在陳詞中強調他們並不認同哈瑪斯襲擊以色列的行為,惟此亦不能合理化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種族滅絕行為。南非要求國際法院下達臨時措施指令,保障巴勒斯坦人的人權。

以色列代表是日發言時反駁南非政府的指控,批評南非政府無視在去年十月七日所發生的事,強調以色列正在進行一場針對哈馬斯的防禦戰,並非針對巴勒斯坦人民,又指根據《聯合國憲章》,當一個國家遭到攻擊時,它有權進行自衛並保護其公民。

於案件進行聆訊時,數百名巴勒斯坦支持者在國際法院外觀看直播,不時高呼「解放巴勒斯坦」(“Free Free Palestine”)的口號;在以色列代表陳詞時,巴勒斯坦支持者更不斷喝倒彩並高呼「騙子」(“liar”);而法院對面的住宅則有人懸掛以色列國旗宣示立場。

文、攝:Liona Li
#TMHK20240112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