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警總抗議濫權濫捕 黃台仰:港人不應因為派別相異而不站出來

DSC00225

「社民連」、「學聯」、「學民思潮」等約三十人是日上午於灣仔警察總部外,以「濫權濫捕 行使私刑 追究暴行 緝拿黑警」為題作示威抗議。

他們指警方上週再次無理拘捕「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因此走到街上抗議,不滿警方政治打壓及濫用私刑,以及要求警方徹查有關案件。

黃台仰到場發言,首先感謝主辦單位舉辦有關行動。黃憶述上週參與「光復上水」時,自己一直已被警員以攝錄機錄影一舉一動,然後當他準備到停車場取車離開回家時,遇到一群持相反意見團體於上水站外天橋樓梯不斷挑釁,其後襲擊其中一名「本民前」成員。他當時立即向在場警員要求拘捕該位施襲者,反被警員要求出示身分證,其後將他向後推到地上,接著用手扣把雙手鎖上。該兩名警員其後於警車上不斷拍打他的頭部、以手肘攻擊他的胸口及用手掌刮面部,歷時超過十分鐘。透露組織現正於律師商討,考慮向該兩名警員提出民事索償,暫未知何時會有驗傷報告。

他表明雖然是次活動是由傳統泛民政黨或稱為「左膠」之團體舉辦,相信自己將會被批評變成了「左膠」的一份子,不過仍然出席是因為覺得香港人不應該因為派別而不站出來,認為參與社會運動的市民「是為著相同而團結 ,不是因為團結而相同」,雖然自己與主辦方的抗爭手法及政治理念上有分歧,例如自己組織提倡「以武制暴」,而主辦方則提倡「和平、理性、非暴力」,但全香港人均面對警方濫捕這個議題,認為在這個情況下兩者沒有直接衝突。最後他希望接下來不論「傳統泛民」、「左翼」或「本土派」抗爭者均能強身健體,面對警方使用暴力時可以「頂兩下」。

社運人士周諾恒、岑敖暉、「學聯」及「學民思潮」代表則回顧過去一年來警方對社運人士「無理拘捕」的例子,期間的「耗時」起訴過程等事項,並要求警方及監警會立即檢控「佔領行動」時警司朱經緯涉嫌於旺角佔領區以警棍襲擊途人、七名警員涉嫌於添美公園毆打公民黨成員曾健超的案件。

示威者於發言後嘗試焚燒抗議有新聞照片在內的標語紙張,在場軍裝警員開咪作警告不果,便衣警員淋熄紙張,有關代表其後撕爛紙張。黃台仰帶領群眾高呼「打倒共產黨」口號表達訴求後散去。

文、攝:Kevin Li

#TMHK2015091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