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止待續拉布戰  點算人數廿七次

20151217kt04v-cv2a

昨日立法會開始就何秀蘭議員提出的中止待續議案進行討論。

多名發言的議員均表明支持中止待續議案。毛孟靜發言時指一眾版權條例草案委員會的成員出席率偏低,認為建制派議員應好好反省對條例草案認識有多深,建議先「Merry Christmas 冷靜一下」,支持中止待續。

莫乃光發言時指政府今年常用公權力對付異己,認為政府只要接納泛民項個修訂議案已能解決問題。

李卓人稱梁振英日前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載自己唱《喜歡你》的片段,自己率先犯法,卻有知識產權署署長護航,又批評梁振英愛鬥爭,常與民意作對。李又指蔣麗芸的情緒及思緒十分混亂,胡亂攻擊其他議員,又把精神病人拉入議事廳,故認為中止待續是最適合的方案。

田北俊表態支持中止待續議案,認為議案應延至社會應有更多共識後繼續進行審議,建議在三月後繼續討論,惟其後自由黨主席鍾國斌在發言時稱,聽畢毛孟靜的發言後決定「轉軚」,自由黨將反對議案。

范國威指責政府威迫利誘,逼使市民「袋住先」,形容條例一旦通過形同製造白色恐怖。

何俊仁指政府以前從未試過在條例通過後立刻開始檢討,代表條例有問題,而政府亦未想到如何解決。

黃毓民發言時指政府應以時間換取空間,向市民解釋議案,又批評一眾議員一直均不積極審議草案,至近日廣受關注才關心議題。

梁國雄發言指出版權其實和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有關,又斥責政府荒謬,強迫香港人「袋住先」,而政府官員回應問題時卻問非所答。

梁家傑發言時提到,不喜歡政府「過住先」文化推而廣之,指該思維與政改、一地兩檢以至TSA同出一轍、一脈相承。梁指出中止待續能讓特首梁振英反省何故政府處處觸礁,又呼籲政府放棄「過住先」施政概念。

劉慧卿發言時指點人數浪費時間,既然如此不妨停一停中止待續,又形容方案水火不容,指有關議案拖延多時,當局應負上最大責任。其後梁繼昌、梁耀忠、張超雄及胡志偉亦在發言時表明贊成中止待續。

此外亦有數名建制派議員表明會在議案投下反對票。馬逢國指電影業萎縮的主因是是版權法落後,又指網民並非只是來示威區的一群,而有電話的全部都是網民,故需考慮示威者以外的網民的意見。

葉劉淑儀指修訂草案是針對大型非法發布,又指政府「已經有好多野做」相信通過後政府不會胡亂作出控告,其後鍾國斌及陳鑑林亦發言表明反對中止待續。

各立法會議員繼續在會議期間不斷要求主席點算人數。會議初期,點算人數一般在議員及官員發言與發言之間進行,惟後期則演變至議員發言期間有其他議員「點人數」。當中包括在約下午一時半左右,范國威在發言約三分鐘後梁國雄議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而在下午三時左右黃毓民發言期間更兩度被黃碧雲打斷,要求點算法定人數,兩人一度在會議廳內上互相指罵。至黃昏六時半左右,民建聯議員蔣麗芸更忽然加入「戰團」。

總結全日,昨日各議員共點算人數27次,比前日的21次為多。按照議程,立法會將需在完成審議中止待續議案及處理由黃毓民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後,方能就「網絡廿三條」進行二讀辯論及表決。

今日立法會將在下午一時休會,如有關程序未能在今日完成,有關議案將在聖誕及新年後繼續處理。

圖:立法會網站
文:KT

#‎TMHK20151218 #TMHK20151217

TMHK Editor - KT

路過的。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