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系列】成台灣史上首位女總統 蔡英文:沒有台灣人需為其所認同而道歉

DSC_0188

承上文,蔡英文在會見傳媒後,隨即在其副手陳建仁及競選總部主任兼高雄市長陳菊市長陪同下轉往民進黨中央黨部外向支持者發言。

蔡英文首先感謝陳建仁、陳菊,以及其幕僚,並表示很高興能與幾位前副總統和前黨主席一同參加這歷史時刻。蔡懇請支持者將淚水轉化成笑容,「一起用快快樂樂的心情,來迎接台灣新時代的開始」。蔡指其支持者認為自己過於太理性,從不公開表達自己的情緒,故特意在集會帶領在場人士大聲為台灣歡呼一次。

蔡英文稱大家為台灣完成了一件重要的事,但因為知道自己將來責任重大,故心情其實很平靜,又感謝大家對蔡英文、陳建仁以及民進黨的支持,並代表民進黨向全體台灣人民致上最深的謝意。蔡感謝所有的台灣人民完成了台灣民主史上第三次的政黨輪替,形容大家成功「點亮了台灣,我們再一次用行動告訴全世界,台灣等於民主,民主等於台灣」。

蔡其後感謝兩位競爭對手,指三人一同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寫下歷史新的一頁。蔡承認選舉有輸贏,但最終勝利的永遠是台灣的民主,稱未來改革的路上不能沒有另外兩名競爭對手。蔡又感謝其幕僚、後援會及一眾義工願意犧牲假日及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與蔡並肩作戰,形容他們是最強的團隊,更特別感謝競選總部中的年輕人,指民進黨曾經失敗過,但自己相信能在將來讓大家穿著民進黨制服走到外面時充滿著信心和責任感。另蔡又感謝在選舉中出錢出力的朋友,再一次確認民進黨是台灣人民的政黨。蔡指出投票是一天,選舉是幾個月,但改變國家卻是每一天都須持續的工作,在歡呼過後就要為國家負起改革的責任。

之後蔡談到台灣未來要面對的問題,包括照顧長者的長照系統、年輕人需要的住宅環境、中小企正在等待升級轉型的契機等等,特別提到兩岸要共同維持台海安全及兩岸關係的和平和穩定,承諾會積極就兩岸關係進行溝通,不會挑釁。蔡指出改革的過程會很辛苦,但台灣人從來不曾被各種磨練擊倒過,並形容改革的第一里路已開始,寄予台灣人要相互扶持、堅定走下去,定能使台灣成為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繁榮、更公義的國家。

蔡提到新一屆國會將在二月開始,而民進黨會優先處理人民關心的法案,務求將改革的能量放到最大、動盪會減到最小。蔡指民進黨在新一屆國會單獨過半,是台灣首次的國會政黨輪替,形容民進黨的責任比以前沉重。蔡強調,民進黨不會繼續努力傾聽各界的聲音,亦會與包括國民黨、親民黨及時代力量在內的所有政黨,一同改革。

蔡英文其後以總統當選人及民進黨黨主席的身分,對民進黨全體黨公職人員下達第一個命令,即「謙卑、謙卑、再謙卑」,並承諾,台灣人民會不分藍綠、不分政黨、不分族群,在新時代裏攜手為改革這個國家努力。

蔡憶述昨夜看到一名九十八歲的老婆婆在寒冷天氣下,冒著雨竭力走到台前為其加油,指雖然該名老婆婆說話有困難,但相信婆婆是要告知做總統要有志氣、有決心、要堅強。蔡對該名婆婆承諾,自己一定會堅強,稱自己堅強,台灣人民才會跟著一起堅強。

蔡指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偉大的地方在於每一個人都有做自己的權利,國家保障所有國民自由選擇的權利。蔡以總統當選人的身份鄭重呼籲任何人都必須尊重這份自由。

蔡形容選舉結果向世界證明,台灣人就是自由人,台灣人就是民主人,指只要自己當總統的一天,定當會努力讓國民「沒有一個人必須為他們的認同道歉」。

蔡稱新時代已經開始:「天色漸漸光,這裡有一群人為了守護我們的夢,變成更加勇敢的人」,又形容台灣人經過是次選舉,變得更加勇敢,明天開始會繼續為手足同胞及下一代而努力。

蔡最後再度感謝所有現場的好朋友,及所有的台灣人民,又重申新台灣尊嚴、團結、自信,並說:「天佑台灣」。

攝:Kevin Li

文:KT

#TMHK20160117 #‎TMHK20160116

TMHK Editor - KT

路過的。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