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大澳文化工作室閉館之前

DSC_2360
大澳 – 一個對於香港人耳熟能詳的地方,簡單得來沒太多花巧,有著「香港威尼斯」之稱,每逢假日也有不少遊人到訪及參觀。大澳之所以特別,其中一個原因仍然保留著不少舊有的文化。大澳曾經是香港主要漁港和駐軍地點,也是百年來的漁鹽業重地,大澳漁民都是以蜑家人為主。近日因為一間由原居民 – 黃惠琼女士(琼姨)所開辦的「大澳文化工作室」閉館在即,筆者抽空再次到訪為此留下光影,同時與未能趕及到訪的讀者分享。

DSC_2371
由於多方面的傳媒報導,引來大量希望在閉館前一看的朋友到此一遊。每逢有訪客到來,琼姨總會熱情的款待大家,更不斷提醒到訪的大家,不要只顧拍攝文物留影,緊記要參加者「人」與文物一併拍攝留念。因為在琼姨眼中,文物只是一件死物,其價值及存放於此舊式的大澳建築內,「人在相中」這四個字,不停在琼姨口中提點各位參觀者。館內空間不大,但如果要細心觀看每張相片及文物,相信也可以讓大家充份了解大澳人的生活,而且更不時有些大澳居民在此擔當導賞員為遊人介紹。

IMG_4899 IMG_4897


IMG_4923
筆者本身對於舊式油燈特別偏愛,在場全都是大澳居民曾經使用過捐出的文物,更有義務導賞的居民為遊人逐一解說。

IMG_4925
這種舊式的木製滑輪,應該只有在童軍活動才有機會看到吧。

IMG_4908
這款舊式的「學行車」的確是很有歷史價值。

相信不少讀者也很希望了解閉館後這批富有歷史價值的文物去向如何,筆者與琼姨閒談了一會,得知文化館將於今天2016年7月17日 17:00 正式閉館後,不會即時遷出,仍會暫時保留於現址一段時間,琼姨本人也正與一間小學商討借課室暫存文物,如果各位想多了解大澳的文化,筆者建議大家考慮購買由琼姨撰寫的三本大作,當中包括了十分珍貴的大澳照片,而且詳盡解說了大澳的歷史與不為人知的故事。

IMG_4910
IMG_4938
當然大家也別忘了在留言冊上寫下感想,我相信對琼姨來說也是一種莫大的支持,琼姨更笑言一定要保留最後一頁由她今天閉館後親自寫上作結。

2016年7月17日,今天是最後一天開放,開放時間由上午11:00 – 下午17:00,如果你也希望在此「人在相中」記下這一頁曾經屬於香港的歷史,不妨抽空到此一遊吧。在此也感謝琼姨介紹的日落拍攝秘景,雖然今天日落時天公不造美,但筆者也看到有點不一樣的風景,最後送上這個美中不足的日落給各位讀者。

IMG_4921 IMG_4976 DSC_2434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讚好我的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KenjiBWorld
謝謝大家。下一篇將與大家暴走城牆!

文、攝:Kenji Yuen

 

TMHK Reporter - Kenji

專業攝影師 x Blogger x 專欄寫手,從一個不為人知的原因走入攝影及廣告行業,身兼多職但仍然愛玩,將興趣變成工作,嘗試從不同工作性質中尋找,熱愛大自然的一切,用心靈感受,以光影作繪畫。 2014年,因為一場雨傘革命,走於前線為多間網媒特約記者。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