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浩天稱史上首次港獨集會近萬人參與 五位被拒參選立會者發言

香港民族黨昨晚於添馬公園舉行「捍衛民主・重奪主權」集會,陳浩天指該集會是「香港歷史上以來第一個香港獨立的集會」,稱有近萬人參與。集會邀請五位日前被選管會裁定其提名無效的二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參選人: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沙田區議員陳國強、中出羊子、保守黨賴綺雯,以及香港民族黨發言人周浩輝、博客無妄齋、作家盧斯達上台發言,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亦有錄影短片發言。

陳浩天稱在集會開始前有女士向他哭訴,痛心香港由過去的亞洲龍頭淪落至今時今日的地步,每週總有一宗大新聞發生但沒有一宗是好消息。陳認為在一國兩制失效下,香港的自決選擇基本上只有成為中國的直轄市或獨立,而個人會選擇獨立,指選管會是次篩選是象徵着黑暗的來臨,亦不見得將來變得會越來越好,將來或再不能如此次般合法地舉辦港獨集會,只能秘密結社、建立地下組織,故在黑暗來臨前要準備自己,望藉著今次集會把獨派及本土派送上健康發展的道路,激勵士氣,一改過去反對派只想反對不想執政的問題。

梁天琦發言時表示並非反對「和理非」的抗爭模式,而是反對政客的教條主義,反對政客視「和理非」為不可違背的天條,又指要因時制宜,不應盲目相信自己所相信的道路。梁其後圍繞「政治」、「政府」、「革命」和「夢想」四個主題發言,指政治的本質為權力分配,當政府濫權時人民就應奪回應有的權利,以革命打倒極權政府,因「主權應在民,唔應該在於北京」,政府應是人民的僕人,「人民唔應該害怕政府,政府應該害怕人民」,而在面對無賴的政府時「唔可以同佢講仁義道德」,梁甘願成為無賴對抗政府。至於「革命」,梁指早於兩年前已經開始,因當時的「雨傘革命」正正是希望由下而上改變社會權力結構,又指革命之路漫長,孫中山先生當時亦走了十六年革命之路才能夠推翻滿清政府,勸勉大家在期間要保持革命的精神,亦應留意是應該追隨一個理念,而非一個人而走。梁談及「夢想」時回想起自己中六時向同學透露想成為代議士,並曾經與這個夢想只有一步之遙,指夢想在實現前會被嘲為癡人說夢,但誰又想到自己會由一年前一個無人認識的「廢青」變成今時今日被剝奪了選舉權的人。梁最後引用電影《蝙蝠俠》的對白,指「黎明嚟之前嘅黑暗,係至撚黑暗嘅」,但黎明終有一日會來臨。

陳國強指自己一直「抗共反赤」,希望「將共產黨踢出人類歷史」,又認為香港獨立是唯一能夠保衛香港的途徑。陳批評很多「傘兵」當選區議員後因想爭取連任,故不支持其立場,直斥有關人等為「仆街」,批評他們當初便不應該跟人說自己支持雨傘運動,又諷刺今次政治篩選事件為「得選舉主任得天下」。

中出羊子先感謝提名他的新西選民,又回應很多人認為他「黐線」的説法,指自己只是「喺黐線的年代做緊最正常嘅嘢」,惟歷史很現實「贏嘅係正常輸嘅係黐線」,他將會向大家證明他是「正常」的。中出羊子斥選管會取消其參選資格不只是對他的侮辱,亦是對香港市民的侮辱,又指選管會是次做法給予他們更多籌碼進行「國民外交」。中出羊子指自己也有過心灰意冷之時,曾想過移民,但終於決定留下來「玩到最後一刻」,因自己「作為香港皇室成員,港人的榮辱就係我嘅榮辱」。他又敬告習近平指香港建國獨立是歷史必然發生的事,屆時中國將成為鄰國,至於成為盟國或是敵國,則留待「北京黨中央」自己選擇。中出羊子又指不怕香港變得更加黑暗,「就讓暴風雨來得更烈」,亦希望「香港國民」展示出應有的霸氣,不再矮化自己為雞蛋,要將自己視作磚頭,「掟撚散你地(政權)」。

保守黨賴綺雯對今次政治篩選事件表示沮喪及憤怒,認為這破壞了公務員政治中立的傳統,剝奪了港人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又指港人要在自己的土地決定自己的命運。賴要求英國宣佈《中英聯合聲明》失效,令香港能在英國保護下達到真正自治。

周浩輝指和平集會的意義是積聚民氣,在民怨爆發時進行社會抗爭,惟泛民往往在民憤沸騰時叫大家離開。周表示香港現在要由追求民主自由倒退到要為基本生存空間奮鬥,是所謂知識分子為這一代選擇了民主回歸的惡果,慨嘆港人是有能力管治自己、創造幸福社會,「香港原本沒有問題,中國政府才是問題所在」。周指香港過去一直沒有組織力量反抗,現在起步得太遲,呼籲港人要在革命爆發前這段鬱躁難耐的時間多作思想傳播,望終有一日能在添馬公園這個位置發表香港的網球場宣言。

無妄齋發言指是次立法會選舉是自立法會有直選議席以來情況最惡劣的一次,他認為政府之所以進行篩選,除了是恐懼分離主義以外,亦是因為港獨切實可行。無妄齋指獨立之路台灣已經走了三十多年而香港才剛起步,港人要多從教育宣傳入手,自身也要作為良好榜樣,裝備自己回應對港獨的質疑,並需要於社會運動外建立勢力,最後寄語港人「勇武有時,集氣有時」。

盧斯達認為選管會政治篩選事件反映着香港的選舉變得與人大的選舉無異,又指「香港獨立」四個字「好撚沉重」,因一提及即會受到多方打壓。盧回憶過往曾與陳浩天談及「中國不讓香港獨立是因為香港不是一個民族?」的問題,他表示中國也只是由許多不同民族組成,亦認為香港比中國更像一個國家,因香港人愛香港這個地方,故「佢哋無資格同我哋講我哋有無資格獨立」。盧形容自己站出來支持港獨是「上了賊船」,但呼籲香港「一齊搭呢隻船」,因舊有土地(指泛民和建制)快將陸沉。

馮敬恩身處境外未能親身參與集會,但亦錄製短片發表意見,批評選管會褫奪港人選舉權與被選舉權的做法,又引用邱吉爾「we shall never surrender」句子鼓勵港人只要一息尚存亦應為推進香港奮進自強而努力。

陳浩天於集會尾聲宣佈將全力支援在大學中學內宣揚港獨訊息的組織,又希望獨派能夠奪取各大學學生會,並積極滲透各政府部門、警隊等,獲取情報,又呼籲學生要努力讀書,「將來管理香港靠大家」,將來亦會在社會各界宣揚香港獨立以連結各界力量。陳亦呼籲民眾於九月立法會選舉中不要「含淚投統派」,可「用自己方式投票俾我(陳浩天)」。

攝:Liona Li、Zulu
文:Liona Li
#TMHK2016080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