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對反水客行動感擔憂 提立法行政解長期問題

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吳文遠在受邀參與公開大學政治及公共行政學會舉行「港人要自主,本土是正途?」時政論壇後接受本媒記者電話訪問。

記者首先問及現有體制下如何解決水貨客問題,吳回應在現有體制下從政策層面有很多,例如奪回審批權,取消一簽多行,認為無論食環署或警方也要執法。是日論壇裡主要談到即使有辦法但政府不肯處理,政策無效時該如何面對。

續問到有關成立民間糾察方面,本土派光復行動除較激進外是否與其有相似之處。吳不同意,表示糾察隊與光復行動有少許不同,活動前會有清楚底線、充分溝通及組織、知道「邊個打邊個」。認為糾察隊只能做到一見到水貨客即舉報,要求乘客「過磅」迫使食環、警察或港鐵人員嚴厲執法,最壞的情況是如果執法人員亦無動與衷的話就永遠解決不了。

有何良策解決?吳表示短時間是不能解決,他明白當區居民受委屈。即使以民間糾察方式行動也要持續地做下去,而且根本治標不治本。現今香港問題,本來是有辦法輕易解決,政府沒有正面反應令形勢僵持。認為現時唯一只能以不同創意的手法繼續迫令政府治本,否則也只能盡做能力以內的事。

記者追問吳曾表示作為一個行動組織者,不應該將抗爭者推向危險境地;但在雨傘運動期間其實危險性比光復行動大,受警察暴力對待機率更高。為何當時沒有呼籲群眾離開。

吳回應每次行動前均需要知道行動底線,群眾底線是什麼,組織者亦該盡可能解決困難。但認為即使兩者均有底線,反水貨行動與雨傘運動仍有分別。因為雨傘運動底線就算設得多低,是對權力抗爭,就算使用激進武力亦是對警察或打壓示威者人士。相反,反水貨只是對市民包圍指罵,對象錯配,不是對準權力象徵,而是權力腐敗副產品。

他認為要對準問題核心去解決水貨客問題,提出取消一簽多行及審批權歸回香港兩個看法。在行政層面方面,吳表示香港海關有自主能力,亦有黑名單。以臺灣社運人士來港因在黑名單上被拒為例,說明海關有能力採取措施拒絕人士入境。稱若有人一天入境幾十次,明顯走水貨。應該直接拒絕相關人士入境。

除此之外吳認為政府可設立機制,收取累進入境稅。例如一日只准兩次免費入境,到第三次就收高昂費用,提高走水貨成本。表示如果單單取消一簽多行,水貨集團只會不聘用大陸人,反像以前一樣轉向找香港人或北區基層市民,並不能杜絕問題。

訪問末段記者歸納吳看法,指建議均在立法、政府層面才能做到。詢問民間該如何做?他回應短期內是無辦法,長期則要建立民眾壓力,設立底線。對近來行動越具爭議性感到擔憂。

攝:Kenneth T.
文:Kevin Li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