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HK:SANDY媽媽親子教育DIY

五月份小記為大家帶來TMHK首個專題報導《手作HK》!以一週一篇形式為你接連送上四篇有關本土手作專訪。第一篇小記就訪問了專教手作興趣班,人稱Sandy媽媽的房小姐。

Sandy媽媽的手作種類繁多,包括拼布刺繡、環保絲帶花籃和戲服等等,不過她表示作品通常不會出售,因手作的工序繁多,每件均需要花相當多時間及心血,所以現時主要以教親子手工藝班為主,如節日主題裝飾品及家居環保小飾品等,透過領導親子活動,學習、培養及推廣親子DIY教育。但Sandy媽媽有時也會於手作市集或藝墟出售作品,因此大家亦有機會買到其大作,但就要看讀者運氣了。

小記問及興趣班的人數,她表示以花籃為例,一般每班由數個至十幾個不等。Sandy媽媽一直主張以環保做手作的概念,例如作品中的絲帶花籃主要由絲帶,肥皂及大頭針組成,所有花籃均可拆開循環再用。

訪問期間Sandy媽媽提及展示作品中有一款是動物公仔拼布袋,而其中於袋上的動物原作畫者正正是她的女兒,雖然現時仍未完成女兒畫的十二生肖,但她認為此舉能令女兒從作品得到力量,將來能更勇敢的把自己的畫作展示於人前,小記認為無論效果如何,這份心思和愛已是女兒得到的最大禮物了。

小記好奇現時香港自家手作到底如何推廣,Sandy媽媽表示其實香港對手作一向推廣不足,但慶幸近年開始有很多不同團體例如大學或自發組織舉辦手作坊,令香港一眾手作人能有平台宣傳自己及作品。未來她亦希望能有更多團體包括政府等能舉辦大型手作市集,令更多有志之士可以有更大平台宣傳,亦令更多人能認識手作的樂趣。

DSC_0607a

如果各位有興趣學習上述手作可於面書搜尋「親子教育DIY」,會有更多作品可供觀賞 。

鳴謝
親子教育DIY (作品)
同流劇場(場地)

文、攝:Kenneth T.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