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攝記「Through my lens」  「我看我機場」奪亞

香港機場管理局首次舉辦「我看我機場」攝影比賽。入圍決賽的40名參賽者可獲得進入香港國際機場禁區拍攝的機會,而且冠亞季的獎金亦十分吸引,故此是次比賽反應熱烈。初賽時大會收集了約4000幅作品,能成為其中一個於首輪比賽脫穎而出的入圍者,實在非常難得。

我的初賽入圍作品
比賽於5月23日進行決賽,當天的天氣十分不穩定,早上還發出了雷暴警告,我以為比賽會改期,幸好得到工作人員通知比賽如期舉行,否則就錯過比賽了。當然我最後也遲大到,但大會安排周到,準備了專車接送,所以我未有錯過第一個拍攝地點:民航處大樓天台。

上到天台第一時間拿出廣角鏡拍攝機場的廣闊景色,可惜欠了藍天白雲,但陰天是另一種感覺。

當日整天都下著雨。

接著用長鏡的壓縮感拍攝跑道。
人生可能就只有一次機會這樣瞰臨停機坪了。

各參賽者都傾力拍攝,在禁區每個人都要穿上反光衣。

起飛一刻。

這個好像是民航處的控制塔就在旁邊。
之後我們去到S111停機坪位置拍攝,是跑道旁的一個小區域,因為安全理由我們的活動空間是受限制的,全程也有保安人員監控(哀)。

停機坪。

國泰飛機從旁駛過。

近距離看起飛。
用低角度拿了一個前後景。

與我同行的一名師兄前輩提點我,如要贏得比賽,你所拍的就要與其他人不同,相片必須衝擊到評判的眼球。於是在我拍到無無聊聊之下,就拍了這張相片。
這是我靈機一觸的靈感,當時我在想要用另類的角度去看這個機場,我覺得透過鏡頭去拍攝十分有趣(即是兩支鏡頭),好像放大鏡一樣。
最後我遞交這張相片,成功得到評判青睞,贏得了亞軍。

這是客運停機坪的「機頭路」,一架架飛機井然有序地泊在這裡,十分壯觀。

飛機開動時的熱力,氣流,噪音都是十分大的。
最後一站貨運停機坪,當時雨勢已開始變大,我只拍攝了一會就上車避雨了,但同行的師兄師姐仍努力不懈地拍攝,這種拍攝熱情是值得學習的。
利用水的倒影拍出平衝感。

其實當天機場一直懸掛黃色閃電警告,是有一定危險性的,我們返回室內後更發出紅色閃電警告,以及紅色暴雨,幸好不是比賽期間發出,不然就要提早結束了。

決賽的參賽者每個都是攝影好手,這是一個高質素的攝影比賽,能夠再次突圍而出確實帶點幸運。最後感謝機管局提供了一次難能可貴的機會。在攝影路上,我會繼續向前,繼續追夢!
感謝各位收看。
文、攝:劉華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