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肆捌零追尾 又有散戶祭旗

TMFS Banner


本週大市依然繼續整固,
無甚可記,故此TM財爺想為讀者們來個短篇追尾古,究竟有多少散戶真的如此勇字當頭,衝入去企圖「單車變摩托」?理性的你以為會玩這種瘋股的人少之又少?就讓我們看看數字好了。 

 

1480_CCASS_CHANGE_BUY

 

上圖是來自DAVID WEBBWEBBSITE.COM,統計了五月八日星期五至五月十三日星期三共四個交易日,1480 於不同銀行或證券行之持股變化;持股增加,代表該間銀行或證券行凈買入此股票,由於香港市場是T+2交收,故顯示為11-15日的持倉變化。


圖中可見大部份多散戶參與的銀行或證券行,
如四大本地銀行,幾間本地證券行等,高踞入貨榜榜首。只計頭十大買貨的總增持貨量,共增持12,269,400股,就算只用平均收市價計算,四日收市價平均為$10.81,即是共買進了$132,632,214元,不用數多少個零,TM財爺告訴你,132百多萬。由於大部份成交價均比接近低位的收市價為高,此數字已是極度被低估。

 

1480_CCASS_CHANGE_SELL

 

第二幅圖則顯示出貨數目,可見出貨集中在幾間證券行,而且金額更大,讀者不妨自行計計數。


有幾點值得大家細味


1. 香港股市經過幾十年發展,基本上股民已是相當理性,但不理性的投機者永遠存在,而且買入金額實在不少;香港地,有錢人其實很多
2.
 香港散戶已算是比較成熟理性的一群,讀者可以想像一下國內炒A股大媽們的盛況
3. 如上週文章指出,面對急升的股票,散戶永遠是升時不敢買,下跌大注撈。昨天是$17收市,今天$10 就是便宜;此種心態,正是陷阱所在
4. 證監會等監管機構在執法上有實在的難度,調查對象如果是香港人還好,否則國內公安如何配合?找到地址卻人去樓空呢?太多太多困難,散戶與其希望監管機構主持公道,倒不如自求多福

最後分享一個很多人都聽過的華爾街故事,有幾位「炒家」不斷交易一罐沙丁魚罐頭,每一次買方都用更高的價錢從沽方手上買入,這樣雙方都賺了不少錢。一天,某甲決定打開罐頭看看:一罐沙丁魚為什麼要賣這麼高價錢?結果令他大吃一驚:魚是臭的!他為此指責對方。乙的回答是:罐頭是用來交易的,不 是用來打開吃的啊!

問題是:如果你有份炒罐頭,你希望有人會企出來打開罐頭嗎?

 

(利益申報:於執筆時,筆者並沒持有上述股票,以上純屬個人意見,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或勸誘。)

文:TM財爺

圖:https://webb-site.com/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