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列香港入避稅黑名單 港府感詫異表遺憾

EC cover歐洲聯盟(歐盟)為打擊跨國企業避稅,行政機關歐洲委員會(歐委會)於6月17日首度公佈國際「不合作稅務管轄區」名單,香港被列入頭30位,歐委會並提案推動28個成員國採取共同的稅務規則,令跨國企業公平繳稅。

該名單為個別歐盟成員國以他們的稅務標準(共同標準及個別國家標準,即主要為透明度,信息交流和公平的稅收競爭)評估他國的稅務是否符合標準,而歐盟28個成員國中有10個國家認為香港不符合標準而列入其本國「黑名單」,即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愛沙尼亞、希臘、意大利、拉脫維亞、立陶苑、波蘭、葡萄牙及西班牙,因此香港被列入歐盟名單頭30位中。名單頭30位中亦包括開曼群島、英屬處女島、汶萊、摩洛哥等國家。

香港政府(港府)昨日(六月十八日)對歐委員把香港視為不合作稅務管轄區感到詫異和十分失望,並表示遺憾。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一直十分支持國際間就提升稅務透明度及打擊逃稅所作出的努力。我們絕不認同任何指控香港是『不合作稅務管轄區』的說法,有關指控亦完全欠缺根據。」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致力擴展其全面性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全面性協定)的網絡,亦與其他稅務管轄區簽訂單獨的稅務資料交換協定(交換協定)。香港簽訂的全面性協定和交換協定,均包括合乎國際標準的資料交換條文。歐盟28個成員國中,香港已經簽訂了13份全面性協定及2份交換協定。香港亦正與歐盟另外5個成員國,就簽訂全面性協定或交換協定進行商討。而把香港列入其本國「黑名單」的成員國中,事實上有部分已經與香港簽訂或商討簽訂全面性協定或交換協定。歐委會單方面把香港列入名單,事前並沒有給予香港任何機會表達意見或澄清立場,此等做法程序上並不公允。港府強烈要求歐委會與成員國重新審視其名單,以反映香港與有關稅務管轄區在稅務合作方面的最新進展。

「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香港致力提升稅務透明度和打擊跨境逃稅活動。我們嚴正反駁有關香港是『避稅天堂』的指控。我們會與歐洲聯盟及其成員國繼續對話,使對方知悉香港在稅務合作方面的承諾及努力。」

文:Isa Lau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