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邨管理費勁加18%,原來民建聯又關事?

IMG_2015-05-23 17:24:53

就近日大埔一公共屋邨富亨邨張貼告示,內容為由於最低工資及電費上升,因而管理費需勁加18%,本台就事件訪問了當邨業主立案法團委員朱達文先生及其他關注事件居民,發現事件原來另有內情。

朱表示加費主因來自法團營運基金不足以支付大堂翻新工程,而向管理費按金借調了200萬,因而需要大幅調整管理費來「填數」,記者追問,朱解釋法團總共有三個基金:管理費按金、法團營運基金及大型維修基金,而所有日常運作或小型工程等皆由法團常用營運基金及維修儲備基金支付,由於法團當初未有申請大型維修基金,而營運基金由於管理不善未能支付。

居民指過去五屆主席為現任大埔區議會、隸屬「民主建港協進聯盟」的王秋北議員,他掌控數百授權票,加上法團大會本來參與人數不多,導致王輕易掌控整個法團,居民直斥他才是事件原兇。

朱委員稱過去五屆確有管理問題,首先管業公司多年未有向法團管委會匯報及解釋核數報告,而朱早於2008年已向管委會提出基金營運及財政問題,惟前主席王秋北議員及嘉怡管業公司一直未有就問題作出解釋;其次法團早年不理房委會代表反對,通過由管業公司先行墊支費用導政管委會無法確實掌握法團財務的真實情況,而早年法團曾為大堂裝修工程預留之備用款項亦不翼而飛;再者大堂裝修工程涉及費用龐大,房委會代表曾建議法團申請大型維修基金及延後工程進行安排等,均不獲時任主席的王秋北議員及大部份委員接納,而房委會代表曾多次表明關注法團財務問題,及希望法團尋找專業意見,以確保符合法例及審計要求,但最後都不得要領;此外王於在任其實曾多次免收管理費,導致法團收入下降等,朱認為以上四點皆是營運基金不足的成因。

席間有居民表示曾向管業公司及法團要求他們根據法例提供帳目查閱,但都未能成功,因而成立關注小組及自發開居民大會,希望能進一步施壓要求盡快公開帳目,未來不排除將行動升級,包括罷交管理費及收集業主簽名逼令法團就財政問題舉行特別大會,「富亨居民大會」將於 5 月 30 日星期六下午 2:30 至 6:00 在富亨鄰里社區中心會堂舉行,他們希望各位湧躍參與,自力救濟。

本台就事件曾以電話及電郵向嘉怡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王秋北區議員辦事處及房屋署等就以上問題作出查詢,到截稿日仍未有回覆。

(編按: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第344章)
條例第27(1)及(2)條及條例附表6第3段-管委會須備存財務報表,會計師報告及收支概算表供業主或租戶查閱。
條例附表6第1A、 1B及1C段-如果有不少於5%的業主要求,或有法庭的命令,業主也可以查閱帳簿、帳項紀錄及其他紀錄所提述的單據、發票、憑單、收據及其他文件。)

 

文、攝:Kenneth T.

#TMHK2015052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