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城保安被捕 數百名市民聲援

這個slideshow需要JavaScript。

有防暴警察於是日晚上進入馬鞍山新港城中心商場,期間有保安員嘗試頂着大門防止防暴警員進入。昨日下午沙田區區議員麥潤培向傳媒表示商場有五名職員涉嫌阻差辦公被捕,晚上有大量市民於商場中庭位置聚集聲援被捕人士,其後部份市民轉到馬鞍山警署對出位置聚集,警方派出近百名防暴警員出來驅散。

是日約六時起,有市民於馬鞍山新港城中心中庭聚集,部份人手持標語,內容為「支持盡忠職守保安員,強烈譴責警方濫權濫捕」。聚集市民不斷高呼「保安無罪」、「警方濫捕」及「放人」等口號,又不時重申「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亦有市民播放《願榮光歸香港》。警方指該五名被捕人士於週一晚阻止警員進入商場,涉嫌觸犯「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罪」。

商場隨即宣佈因有大型公眾活動而提早於七時暫停營業,但大量市民於七時後仍於中庭聚集。期間有防暴警員曾現身商場,引起在場市民不滿及指罵。警員離開後陸續有市民來到商場,至八時許商場中庭有數百名市民聚集,亦有多名馬鞍山區泛民主派區議員在場聲援。

晚上九時許有小量市民開始於馬鞍山警署外聚集,當中有數名全身黑色打扮及蒙面的示威者向路經的警方車輛及警署投擲雜物,亦有人持鐳射筆照向警署,警方多次以揚聲器作出警告。其後越來越多市民於警署外聚集,警署內的職員以強光照射市民,又要求市民除去口罩及散去,一度市民向警署大叫「有人唔做!做狗!」,警署內則有人大聲回應「有人唔做!做曱甴!」。

接近晚上十一時,馬鞍山警署對出位置有數百名市民聚集,並不時叫口號及喝罵警方。警署內則有警員以揚聲器不斷呼籲在場市民離開,稱聚集的市民有可能已干犯公安條例中的非法集結,又稱現場聚集市民大多為街坊,不要與一些有激烈行為的黑衫人為伍。有示威者將雜物掉出馬路影響交通,其後馬鞍山警署突然有近百名防暴警察衝到警署對面馬路驅散市民,並一度向屋苑平台舉槍,期間有水袋由屋苑高處投下擊中本台記者。防暴警察約十分鐘後陸續退回警署,期間有警員多次喝罵附近市民為曱甴,又有警員不時舉起長槍指向附近屋苑圍觀的市民及在場記者。警方退回警署後,有近百名市民重新於警署外一帶聚集。

晚上十一時許,在場的麥潤培區議員稱以街坊身份欲跟警署內的警員對話。本身為註冊社工及調解員的麥要求警方不要以強光照射市民,又稱警方一直以揚聲器的呼籲反而更激起民憤,要求警方停止再以揚聲器作出警告及呼籲。麥同時要求在場市民暫時安靜,稱「唔想俾藉口警方話你地嘈」。雙方談判後,警方關掉強光燈,亦隨即回應麥潤培的提問,證實有三男兩女的新港城職員被控「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罪」,即俗稱阻差辦工,而五人已全數獲准保釋,並強調五人已不在警署內。

其後麥向現場市民稱希望馬鞍山的街坊今晚不要吃催淚彈,並呼籲若有十六歲以下年輕人立即離開。經麥調解後,警方再沒用強光照射在場市民,亦無再以揚聲器作出任何呼籲或警告,現場氣氛轉向平靜及有不少市民陸續散去。

恆基兆業地產發表聲明,得悉警方拘捕馬鞍山新港城中心第四期商場任職的一名女客戶服務主任及外判保安公司聘請的四名保安員,指他們涉及星期一商場內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公司對事件深表遺憾。又稱由於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置評;為保障顧客的安全及避免任何衝突事件發生,第四期商場將於本週六及週日暫停營業兩天。

文、攝:Jeff Cheng
#TMHK2019100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