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個會發炮的堡壘

TMFS Banner

本周上海A股直衝5000點,但香港市場表現冷靜,假期後週二三均出現高開低收走勢。昨天期指結算,國內A股市場回落6.5% (以有跌停板制度的A股市場來說算是十分誇張,讀者可想像沒有停板可跌至何水平),香港恒指亦跟隨下跌2.2%.國企指數則跌3.5%。不過對TM財爺來說,升跌只是夏去冬來的自然現象,反而是日證監會(SFC)的聲明可說是最重要的財經新聞。

事緣新華社於旗下節目《真相》(該影片仍在優酷網可供瀏覽)訪問漢能薄膜發電(566)主席李河君,李河君表示漢能被香港監管部門調查是「純粹是謠言,絕對不可能」。 這番言論引來香港證監會發出聲明反駁 :「證監會澄清,已就漢能薄膜發電集團有限公司的事務進行調查,有關調查仍在繼續。鑑於有報道否認相關措施,證監會基於公眾利益,根據披露政策發出此聲明。證監會不會就調查作出進一步評論。」。

當中誰是說謊者讀者應該心裡有數。事實上,股價急瀉引來監管機構調查可謂毫不稀奇,反正調查也未必能查出些什麼,但如此急著辯解香港監管部門 「絕對不可能」調查,是無視監管機構的法定職能以及保障小股東利益的機構使命,引來反擊是活該。或許中國首富李老闆不太了解香港SFC,以為是跟中國證監會差不多的一類吧。

TM 財爺最樂見的,是今次SFC主動出擊去辟除不實澄清。眾所週知,近十年來港上市的企業多來自中國,山高皇帝遠加上良莠不齊,令監管工作變得非常困難,前兩星期的恩達(1480)就是好例子。漢能(566) 老闆挾首富之名,公司市值又大得多,受影響的小股民肯定更多。從嚴處理,誰曰不宜?在ICAC前專員暢飲茅台,警隊新一哥獲得越級接見的今天,本地監管機構能不理對方身份做回本份,已經是難能可貴,值得大家鼓勵了。

註:TM財爺今天再重看影片,發現最後加上了SFC的聲明。小小一個七百萬人口小島的證監會能讓十三億人的新聞機構補回聲明,財爺實在與有榮焉。

566_SFC_2

 

(利益申報:於執筆時,筆者並沒持有上述股票,以上純屬個人意見,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或勸誘。)

文:TM財爺

圖:新華社《真相》節目截圖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