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特訪英避談政治 被批語言偽術專家

cv-20151017-02

行政長官梁振英早前在星期四及星期五連續兩日到英國倫敦訪問,與當地官員,包括外交及聯邦事務大臣會面。當地港人組織「海外港人聯盟」(Hong Kong Overseas Alliance)多次在梁振英出席活動時在場外示威,表達旅英港人同樣希望香港有真普選、要求梁振英下台、捍衛學術自由等訴求。

梁振英繼在當地星期四晚出席香港貿發局晚宴後,在星期五再出席兩個場合,與不同人士會面,中午時份出席「香港會」(Hong Kong Society)活動,與香港殖民地時期前高官、議員等會面,下午則與當地「港人社團」(Hong Kong Community)會面。「海外港人聯盟」在兩場活動均有派代表在場外高叫口號並播放歌曲,以示爭取真普選及捍衛學術自主的決心。

據了解 「港人社團」聚會約有二百名居英港人出席,前「中英劇團」成員、現長居於英國的藝術工作者李棫基(Veronica Needa)在參與聚會後接受本台訪問。李提到自己身為藝術工作者,較為關注大環境政治(care about politics in a larger sense),但對細節了解則不多。李對香港去年爆發的「佔領運動」感到很驕傲,亦認為是一個很複雜的議題,但梁振英在發言時避談政治,只提及一條早前未能通過的法案(編按:相信是指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李相信很多海外華人會對該議題感興趣,但梁僅草草帶過,又認為梁避談的議題較為負面。李提到梁發言時側重香港近期的發展及問題,包括土地供應問題、欠缺人力資源、香港經濟等等。人力資源方面,李引述梁指會推出計劃,鼓勵港人移民子女回港工作;而經濟發展方面則提到計劃中的人工島,以及興建中的港珠澳大橋以及南港島線(東段)。

李再談及自己對香港環境及藝術發展較有興趣,提到藝術是社區發展(community development)中很重要的一環,亦相信倘若香港更著重環境,會令香港的國際聲譽更佳。記者問李會如何比較現今的香港與李以前所生活的香港,李指雖然自己離港多年,但仍與香港的朋友、同事、同學及學生有聯絡,並會不時返港,惟香港變得很快,加上時代不同,難以比較。

由於兩場活動的時間均為平日工作時間,出席的人不多。「海外港人聯盟」成員吳先生指出席人數多寡並非重點,最重要的是能表達訴求,而吳亦有向途人解釋請願的原因。

吳指出由於中午的活動場地有多個出口,梁從其他出口進出避開請願人士,但聲言「完全不感到失望」,因即使見到也沒有作用。至於下午的活動場地則只有一個出口,梁被逼由此進出,梁離開時酒店派出多名保安人員維持秩序,有「海外港人聯盟」成員在場外高舉黃傘及口號。記者問梁為何拒絕與示威者見面,是否漠視港人聲音。梁振英與妻子梁唐青儀沒有理會記者提問以及請願人士的訴求,登上轎車後離開現場。

吳先生形容梁振英為是「變色龍」、「語言偽術專家」,指梁「亂港禍港,亂英禍英」,要求梁振英落台。吳指出梁振英心腸狠毒,為求自己利益,會不擇手段做任何事,再過橋抽板或秋後算帳,並認為梁其身不正,又指鹿為馬、指黑為白,結果上樑不正下樑歪,公務員不守規矩、制度禮樂崩壞,衍生出七警案、政治檢控、胸襲案等事件及現象,而現今香港的人才大多都不願為香港服務,是香港的悲歌。

吳又指出梁振英不願接觸群眾,只是選擇性與群眾溝通,並舉例指下午獲邀出席聚會的「港人社團」人士均經過篩選,排除異見人士,吳亦指出政府在香港舉辦的聽證會及諮詢會亦有類似情況出現。吳強調梁是否真正聆聽其聲音其實並不重要,最重要是港英兩地市民及梁身邊的人清楚市民的訴求,如爭取真普選、拒絕政府扭曲是非黑白等等,又指會繼續堅持發聲及不斷追擊梁振英,讓全世界知道香港有如此不濟的特首。

被問及香港近日有多個值得關注的社會議題,包括七警案、去殖民化等社會議題,何故會選擇把請願行動聚焦在香港民主發展及學術自主,吳回應普選關乎到每一個人的權益,而自己作為世界公民,希望能盡自己的能力,爭取自由的社會。

吳先生亦提到,在下午的請願行動開始不久後忽然有當地人懷疑因揚聲器聲量太高,而拔去其正在播放音樂的揚聲器的USB記憶體,並試圖離開,幸獲得警員協助平息風波。吳慨嘆英國的警察會保護示威者,保障其發聲的權利,相反香港的警察卻偏幫政府,欺壓市民。

有網民關注「海外港人聯盟」在集會播放的歌曲如「撐起雨傘」、「城邦會戰勝歸來」等等反映不同,甚至對立的政治理念,不明白為何會同時播放這些歌曲。吳先生回應指組織較鬆散及自由,各成員可各自表述,能容納不同的聲音。吳指假如抗爭時能不流一滴血固然是好事,但流血與否亦很難控制。吳又提到香港正邁向極權社會,流血與否其實已不重要,所以寧願選擇和平理性的請願手法,不希望任何人受到傷害。

【知多一點點:Hong Kong Society vs Hong Kong Community】

據了解,「Hong Kong Society」(香港會)主要由曾在港工作的海外人士組成,主要是英國人。成員包括香港殖民時代的港督、高官、議員、英資大型企業高層以及華人高級員工等等。該會的活動不多,主要為高姿態社交宴會,而是次聚會出席的則包括鄧蓮如女男爵、前港督衛奕信、瑞安集團董事長羅康瑞等等。

「Hong Kong Community」(港人社團)則包含較多的基層民間組織,今次出席該聚會的有華人社區中心負責人、華人協會、華人有關團體、律師、銀行家、前政府員工、留英多年的華人、華人社團以及活躍社區人士等等。

文、攝:駐英國記者Kelvin S.

#‎TMHK20151017

TMHK Editor - KT

路過的。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