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本土組織宣選立會 發動公投爭全民制憲

29FEB2016 CivicPassion

「熱血公民」、「普羅政治學苑」及「香港復興會」是日下午五時於深水埗「普羅政治學苑」辦公室以「五區公投 全民制憲」為題舉行記者招待會,公布本年九月立法會換屆選舉的策略安排。

「熱血公民」首領黃洋達首先發言,稱是日記者會本來計畫二月初舉行,但由於受年初二旺角事件影響及避免立法會新界東補選選情,又適逢是日為熱血公民成立四週年的日子,因此今日召開記者會,提出持續秉持黃毓民一直提倡的「五區公投 全民制憲」的主題綱領。黃洋達表示將會於九月派出人選參與立法會五區選舉,希望透過進入立法會後辭職再引發一次公投,然後發動全民制憲,得到民意授權修改基本法。而暫時較大機會派出陳雲參選昨日梁天琦落選的新界東選區、去年屯門區議會選舉落選人鄭松泰參選新界西選區、「四眼哥哥」鄭錦滿參選港島區,至於九龍西及東區,黃毓民與黃洋達正有內部爭拗需要解決後決定。

有意出選港島區的「熱血公民」成員「四眼哥哥」鄭錦滿朗讀聲明,指「熱血公民」、「普羅政治學苑」及「香港復興會」將會站在共同陣線,並與短期內推薦最終參選人選,又指由於大陸對香港的雙普選承諾落空,而「公民黨」及「社民連」於二零一零年發起的「五區公投」補選則因為受到「民主黨」「拖後腿」及建制派杯葛,只有五十多萬選民於補選中投票,得不到理想效果。二零一一年後包括「香港城邦論」、「香港民族論」及「文化建國論」的本土政治意識抬頭,其後黃毓民提倡「建國」概念。從包括佔領行動間的「反大台」行動及年初二凌晨的旺角衝突能看見「勇武抗爭」及「以武抗暴」的興起,而去年大陸對香港發佈的白皮書,當中提及中央擁有對香港全面管制權及八月三十一日「落閘」決定令北京可以全面操控特首候選人,其後英國外交事務委員會更以中英聯合聲明已經失效,一國兩制正式淪陷來形容香港現況。他補充指泛民主派過去一直提倡「和平、理性、非暴力」,在香港政治中扮演「守門員」的角色,等候政府重新啟動政改程序,而他們就要主動出擊,轉守為攻,希望進入議會後發動比現時更大程度武力的議會抗爭。至於中期目標則為修改基本法中一切踐踏港人利益的條文,及後則會發動辭職公投,為新「憲法」賦以最大的民意授權,而最終勝利會屬於「新世代」的香港人。

鄭朗讀聲明後指自己一直是一名街頭行動者,先前一直想不到需要加入議會的原因,去年亦從未打算參與區議會選舉。他認為如果僅為了議席參選,就不能帶來一個大的改變,但若如現時提倡的策略,參選是為了引發「公投」,從而修改基本法及推動「全民制憲」的話,則值得去投身去做這件事。

「香港復興會」創辦人陳雲則指這策略是一個「核彈」,而「核彈的彈頭」將對準北京中南海,解釋「全民制憲」指將基本法的撰寫權賦予人民,希望其過程能令港人衍生「國民」意識及主權在民的觀念。

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則補充指「四眼哥哥」鄭錦滿會成為「全民制憲委員會」的發言人,記者有相關問題可以直接與他聯絡。

「明報」記者問到剛剛於立法會新界東補選落敗的組織「本土民主前線」沒有參與於相關策略陣營中,會否有合作空間,而前述陳雲很大機會出戰新界東選區,是否等於九月將會有兩名提倡本土政治理念的新界東立法會候選人。黃洋達回應指籌備策略時沒有跟「本土民主前線」溝通,而最近因為不同事態而支持梁天琦參選,現時提倡的選舉陣線目標是「辭職公投」,並不代表本土派陣營,反指這能令其他組織有更多空間參與選舉,認為新界東選區可以容納至少兩隊本土派陣營,接下來不排除會與其他本土派組織進行洽商。

有外國記者問黃毓民為何認為這個策略會比二零一零年「五區公投」成功率更高。黃回應指近年來時代轉變,本土主義抬頭,因此充滿信心能達成相關目標。外國記者又問陳雲如果修改基本法的話,是否應該加入一些與「建國論」的條文。陳回應指現時基本法中包括大陸人可以在香港產子、居港少於七年的單程證持有人可以得到福利等條文應該刪除,外國記者追問此舉是否會令香港成為一個「獨立城邦」,陳回應指基本法中香港五十年不變的條文亦應刪除,之後應該加入一些有關「無限制自治」的條文,增加香港的獨立性。

「蘋果日報」記者問到是日記者會是否等如借梁天琦「高票落選」的勢頭宣佈出選。黃毓民指最近發生了很多事,年初二凌晨的旺角衝突屬「非同小可」,指自己之前沒有參與新界東補選事宜是因為自己有包袱,怕被泛民主派批評自己「搞佢地」,唯見到梁被捕後不斷被迫害稱為「暴徒」因此宣佈「普羅政治學苑」、「MyRadio」及「熱血公民」支持梁參選,指嚴格來說梁的競選工程年初六才開始。他重申自己不會就梁所得的六萬多票居功,指成果是因為梁辯論能力強和形象好而得來,最近的政局發展令他有機會獲得較高票數。批評因為梁得高票的勢頭而宣佈參選九月換屆選舉的講法荒謬,反指若真的有私心在新界東參選,就不需要協助梁的補選競選工程,批評「蘋果日報」為協助楊岳橋當選的偏頗報導才是最有私心,最垃圾,並呼籲提問的記者不要再替該媒體工作。黃洋達則指是次有意參選的五人並不代表本土派陣線,只代表「辭職陣線」,重申若包括「本土民主前線」在內的本土派組織若希望推動參選,雙方必然有合作空間,又指十分肯定梁天琦若於九月出選新界東選區的話能取得一席,因此希望能派出本土派中與梁有較大對比的陳雲出選,進一步增加本土派的支持度及佔有率。記者追問此舉是否會阻擋「素人」參選的機會,黃毓民及黃洋達均認為自己亦是「素人」,指現時來說極有可能是出席是日記者會的五人出選。「四眼哥哥」鄭錦滿則指近來很多香港人關心社會議題及參加抗爭,而他自己從二零一零年「反高鐵」開始已經身體力行參與抗爭,一直亦沒有加入任何團體政黨,直至去年解散「學生前線」後得悉有相關選舉策略綱領才加入成為「熱血公民」成員,認為自己過去一直處於「政治素人」這個崗位,並指所謂「傘兵」在他眼中亦是「素人」之一,唯認為要擔任相當的政治崗位的話,各方需要團結起來。

獨立記者「蕭雲」其後問到會否擔心相關策略會分薄本土派的票源,令最終只能得到兩至三席,達不到定下來的目標,因此會否與政治理念相近的組織有一個協調機制。黃毓民回應時指像日前補選屬於「單議席 單票制」選舉,因此需要協調,而他認為像換屆選舉的「多議席 多票制」選舉不需要協調,舉例指「新民主同盟」於沙田區的票源較多,組織之間該有默契配票,並指日前補選泛民主派得票從上屆選舉的二十四萬到最終只得票十六萬,代表一定有支持的選民沒有參與投票,指各泛民政黨較少參與補選工程是怕若支持其它泛民政黨,到換屆選舉相關選票會「返唔到轉頭」,因此在多議席的重大選舉下不會作出協調。他重申樂見其它本土派組織出選,令選民有更多選擇,並認為若梁天琦九月出選的話勝算很高,其它本土派組織出選亦不可能只有一張名單能全取認同本土理念的選票。黃洋達則指由於暫時未明確看到不同本土派系參選取態,因此對於選舉策略及輿論綱領仍然有合作空間,他希望各組織能作良好配合為本土派取得最多議席。

「壹週刊」記者問若最終有一兩名出選人不能當選的話,會否考慮遊說現有泛民政黨以攜手推動相關目標。黃洋達回應指不排除任何談判的空間,唯自己頗有信心最終會有其它本土派組織能取得議席,而不需要跟泛民政黨合作。黃毓民補充這策略與二零一零年的有不同,因為一零年後政府修改了選舉條例,令辭職的議員半年內不能參選,代表要策略成功他們要有能成功奪回席位的補選五人名單備案,這亦能成為一個推動新人參選的機會。黃洋達亦認為條例的修改令選舉成本及代價提高。黃毓民續指政治情況不變的話只是「一潭死水」,以梁天琦得票比預計的五萬票為高舉例,指不可能的事在政治圈中經常發生,,認為過去的政治格局太過沉寂,昨日梁的得票數量對很多人來說也是一件「很恐怖」的事。陳雲補充指若五人當選則等於北京被五個「核彈頭」威脅,即使最終只有三人當選,「三個核彈頭」亦很有威脅,最終亦會有其「發射」之效用。黃洋達總結回應時指若最終五人不能全數當選,當選的三至四人需要「練好體能」,在議會中更加「打得甘」是唯一選擇。他們希望以制度中「公投」的方法爭取民主授權,推動港人治港。

最後有記者問到這策略成功的話是否等於本港政治格局將改為「泛民」、「本土」及「建制」三分天下,黃毓民回應指這情況需要本土派在每一區得票超過百分之十五才能實現,目前很難預測,並重申梁天琦得高票的結果並不是必然,有此結果全因為梁高質素及令選民有一個好印象有關,暫時不能肯定找到如梁般高質素的人在每一區出選。

圖:熱血時報直播截圖
文:Kevin Li

#TMHK20160229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