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眾志發起遊行 譴責中共禁錮銅鑼灣書店職員

今日上午「香港眾志」及「小麗民主教室」就銅鑼灣書店職員失蹤事件發起由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以聲援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及「譴責中共禁錮 港府無能縱權」,遊行隊伍包括「香港眾志」及「小麗民主教室」成員、「土地正義聯盟」執委朱凱迪、中文大學副教授姚松炎及市民等共約四十人。

香港眾志副主席黎汶洛於起步前發言批評香港政府於銅鑼灣書店職員失蹤事件上「拉布」,又指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是受遊行鼓舞故站出來揭發事件真相,故此認為遊行示威確會帶來改變。

抵達中聯辦後劉小麗、朱凱迪、姚松炎及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輪流發言。劉小麗指林榮基向港人示範了「一個人頂住成個社會的核心價值」,港人不能讓林榮基孤單,要令此事成為所有港人的事。朱凱迪指林榮基的説法證實過去港人對事件的推測沒錯,又指即使書店職員能夠回港,亦受中共控制,要求中共「還我五子真自由」,並表示港人為自由絕不妥協。姚松炎批評中共欲以事件製造寒蟬效應、白色恐怖,故事件已非港人的個別事件,而是港人能不能享有出版自由及人權保障的試金石。羅冠聰發言時先質問在場警員有沒有在事件上因未能保護港人而感到羞恥,續指事件是香港政府無力保障港人的警示,又指林的勇氣、道德是港人尤其是政府高官所缺乏的東西。羅指港人經過昨日後已經無法再退讓,並呼籲各界在關注林榮基安危的同時,亦要關注銅鑼灣書店其他失蹤職員的安危。

由於中聯辦並無派員接收請願物品,黎汶洛遂爬上鐵馬,把報道林榮基事件的報紙及示威標語,抛入中聯辦大閘内,遊行人士隨後和平散去。

文、攝:Liona Li
#TMHK20160617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