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高級消防隊長殉職 現場欠灑水需爆倉鎖令灌救困難

牛頭角迷你倉四級大火燒逾十小時,至晚上十一時左右仍未救熄,共有五名消防員於事件中不適需送聯合醫院,其中一名高級消防隊長曾在火場內失蹤,在失去知覺情況下被救出,送院後證實殉職。

消息指殉職的高級消防隊長為張耀聲,年約30多歲,擔任消防員八年,已婚並育有一名四個月的孩子,現駐守消防及救護學院室內煙火特遣隊。

行政長官梁振英於聯合醫院接受傳媒訪問,他對張的殉職表示難過。梁指張是個年輕的消防員,政府會全力協助其遺孀渡過難關,並透露是日另外四名不適送院的消防員其中三名已經出院,另外一名情況穩定,唯需留院觀察。

消防處處長黎文軒表示指處方上下均感到非常難過,透露張當時帶同另一名同袍進入火場,亦是當時唯一一隊入場的消防員。其後現場溫度突然飆升,濃煙湧至需要撤退,唯同袍離開火場後發現張未能及時撤出,即時向上級匯報,處方即時執行「Mayday」程序,調派十隊煙帽隊搜索,數十分鐘後救出張耀聲,當時他失去知覺,送院後不治。

在場記者追問黎有消防員在火場爭執,其中一人打長官的消息是否屬實。黎回應稱這是正常,其後指現時最重要是在場救火的消防員,能夠盡快安全地把火勢撲滅。

亦有消防代表指,火場面積約有四十米乘六十米範圍大,同時間二百個迷你倉載有不同物品、現場通道狹窄,物品同時燃燒時令溫度飆升,舊式工廈沒有裝設灑水系統,此外消防員亦要爆開已上鎖的迷你倉,令灌救十分困難。

攝:Jason Leung
文:Kevin Li
#TMHK2016062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