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綺雯到英領館遞信抗議 斥政治篩選再次顯示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保守黨賴綺雯是日上午到英國駐港總領事館遞交請願信,要求英國關注中國剝奪港人選舉權與被選舉權,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港人政治自由及言論自由一事。

賴綺雯早前報名參與二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港島區地區直選,其後收到選舉主任電郵,詢問其「你是否承認,雖然你簽署了提名表格上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但事實上你仍然繼續主張和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脫離中華人民共和國及改變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地位?」,終被選舉主任以曾公開要求英國政府宣告「《中英聯合聲明》失效,香港人同英國政府應考慮其他選擇」為由,於八月二日下午正式通知其提名無效。

賴指參選是為了保護香港一直以來的優良傳統,斥有關政治篩選剝奪了港人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再次顯示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望英國能關注此事,宣告《中英聯合聲明》失效,令香港重新加入英國。

賴續指港人在一九九七年前也能廣泛討論香港前途問題,故此是一個傳統,而《基本法》保障港人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而政治屬於生活的一部分,亦理應「五十年不變」。

賴指除了要求英國關注此事外,下一步亦將考慮提出司法覆核及選舉呈請。

攝、文:Liona Li
#TMHK2016080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