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遊行抗議政治篩選 政府:「不偏不倚」處理立法會選舉事宜

民間人權陣線是日下午就選管會政治審查候選人的政見發起「拒絕政治篩選 還我公平選舉」遊行,由銅鑼灣記利佐治街遊行至金鐘特首辦外,其中三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立法會參選人中出羊子、賴綺雯及楊繼昌,以及多個泛民政黨皆有參與,大會指有約一千三百人參與。

民陣發言人岑子杰於遊行開始前接受傳媒訪問,他首先對警方就遊行安排失當表示遺憾,因警方在遊行原本起點東角道同時向兩個團體批出有關大型公眾活動的不反對通知書,令遊行終須改在記利佐治街起步,又指民陣發起遊行是希望大家知道是次政治篩選事件並非個別立場或個別政黨所面對的問題,而是香港人面對的共同問題,因是次事件破壞了香港的司法獨立、立法會選舉的公平及公務員中立的傳統。岑批評選管會於事件上越權,亦沒有釐定出清晰準則表明某些立場或字眼不能接受,「仲衰過內地嘅傳媒管制」,「內地嘅傳媒管制都有張清單寫話俾你聽乜嘢係唔講得」,而選管會連清單也沒有,實際上是「龍門任佢擺」。岑指會密切留意會否再有候選人因政治立場被取消參選資格,籲政府不要「一錯再錯」,而選舉之後或將會有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參選人提出選舉呈請,事件或會延展兩三年,希望市民繼續關注事件,又呼籲人大不要就事件釋法,因這會破壞香港的司法獨立。對於有否邀請被取消資格的參選人參與遊行,岑指有透過不同團體發送邀請信予他們。

其後三位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參選人以及多個不同團體代表輪流上台發言。中出羊子指事件損害香港市民的尊嚴並衝擊香港僅有的法治,不論任何派別的人士亦應捍衛港人應有的民主公平選舉,而自己將會用盡方法,包括要求國際社會介入,解決香港的憲政危機,又指已去信英美領事館要求介入。中出羊子又敬告選管會「政治清算一定會來」;而當中國要封殺一切可行性,港人唯有「勾結外國勢力」。

保守黨的賴綺雯則強調香港是有決定權選擇英國,只要有足夠民意便能左右決定,並指選舉日過後將會提出選舉呈請。

楊繼昌表示除因未完成提名表格內的聲明書外,選舉主任於來信亦提及取消其資格與其提倡「爭取香港與北京有對等地位」有關,指香港現時已經進入文革年代,不只在選舉上能看出,教育亦然,又指要認清「一入閘就簽確認書的人,因其沒有擁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遊行人士抵達特首辦後和平散去,期間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與楊繼昌把示威道具以索帶繫於特首辦的鐵欄上,警方未有阻止。

政府發言人回應遊行時指,「選舉管理委員會、選舉事務處、選舉主任和所有負責選舉事務的人員,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和相關法例,以及不偏不倚的原則處理立法會選舉事宜,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任何人士如對有關安排或決定有不同意見,應秉持法治精神,按法律程序處理問題」,「任何對個別選舉主任的人身攻擊或涉及可能違反刑事法例的行為」,均「不可接受」。

IMG_0904

吳文遠為二零一六年立法會選舉九龍西候選人,同區候選名單包括何志光、毛孟靜名單、梁美芬名單、譚國僑名單、朱韶洪、黃毓民名單、黃碧雲名單、林依麗名單、蔣麗芸名單、關新偉名單、劉小麗、游蕙禎、李泳漢名單和狄志遠名單。

攝、文:Liona Li
#TMHK20160821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