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選港大校委會 巫堃泰:望能阻止「港大繼續沉淪」

港大校務委員會於過去一年風波不斷,先有陳文敏疑因政治干預而被拖延甚至不獲任命為香港大學人事資源副校長,其後又有李國章在師生多番抗議下亦獲梁振英委任為港大校委會主席之風波,觸發學生以罷課及圍堵校委會行動要求改革校委會,港大校委會成為了掌管大學學術自由的橋頭堡。

在校委會的少數校内人士代表中,研究生代表的任期將於十月底完結,故校方舉辦選舉讓所有研究生可投票選出心儀的研究生代表。一連串的風波也許令港大同學更關心校委會的事務,故是次港大校務委員會研究生代表選舉罕有地出現四人競逐一席的情況。

今年於港大修讀全日制法律系碩士課程、為機場發展關注網絡發言人的巫堃泰亦是候選人之一,巫接受本台訪問時指自己從陳文敏事件中看到校委會擁有很大權力去決定港大的管治,出於「唔想睇到港大繼續沉淪」故決定參選,望能令「學生聲音無咁孤單」。巫指進入校委會的首要任務是監察港大深圳醫院賬目,因自己從一些報道中得悉港大已向深圳醫院墊支接近六億元,而深圳醫院仍未能全數歸還。巫斥此做法有欠公平,因有關款項理應用於大學、學生身上;而此項目的會計手法亦與其他項目有出入,或有取巧之嫌。巫希望能取得有關資訊令公眾得悉事件,因目前透過查冊等方式亦無法得悉詳情。

被問到即使得悉事件亦或會受制於保密協議而未能公開資訊,巫指自己會動議改變現有保密協議的做法,容許委員於事件牽涉强大公眾利益時向外間披露相關資訊而無須負上刑責。巫表示若未能透過動議的方式爭取,不排除會透過司法覆核爭取。

對於其他三位候選人,巫指自己欣賞部分候選人立場取態較進步,惟未見其他三位候選人積極進行宣傳工作,曾邀請三位共同舉行論壇讓研究生能對各候選人作更深入瞭解亦只有其中一位候選人表示願意參與,另外兩位皆未有回覆。

至於校委會內另一位學生代表,時任港大學生會會長孫曉嵐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期望新一任研究生代表能在捍衛院校自主、學術自由等議題上與校内群體聲音一致,切實反映師生訴求,例如在負責檢討港大管治及其效能的專責小組發表檢討報告後主動與校内各持份者接觸,審視報告內的建議合適與否並監察校方如何落實有關建議。孫指由於現階段未能接觸所有候選人故不會評論個別候選人,惟她會支持所有願意捍衛院校自主、學術自由的候選人。

攝:特約記者-強
文:特約記者-強、Liona Li
#TMHK2016101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