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訴朱科涉賄選遭校委會駁回 巫堃泰將報警處理

上週香港大學舉行校務委員會研究生代表選舉,參選人之一巫堃泰於選舉中段指獲同學告知另一候選人、競逐連任的朱科向多個微訊群組派發「微訊紅包」,或有賄選之嫌,先後向廉政公署舉報及向教務處投訴,校方因而押後公佈選舉結果。

校委會成員於本週二晚上的例會中討論此事,據悉成員在會上曾檢視巫堃泰的投訴內容及朱科的辯解,又參考了法庭賄選案例等有關文件,最終以九票對七票裁定有關投訴不成立,因八十元人民幣「微不足道」,不足以誘使選民投票予朱科。校委會遂於同晚公佈研究生代表選舉結果,朱科以六百五十四票擊敗另外三位候選人成功連任。

巫堃泰接受本台訪問時批評校委會在事件上的處理手法是把「法律問題政治解決」,「原來嚴正處理就係透過一班人用投票去決定」,做法「兒戲」。巫又透露廉政公署亦拒絕受理投訴,他將於在一星期內以朱科涉嫌「欺詐」及「不誠實使用電腦」報警要求警方處理事件。

而就校委會駁回投訴的決定,香港大學學生會、香港大學教師及職員會及港大校友關注組昨日發表聯合聲明並發起聯署,有關聲明指「大學作為捍衛核心價值的橋頭堡,理應致力培育抱持誠信、堅守公義、追求真理的學生,不應姑息任何有違公平、廉潔選舉的行為」;而是次賄選的指控「茲事體大」,校方須「認真嚴肅處理有關投訴,以保障同學利益和大學聲譽」。聲明中又要求校委會公開有關裁決之理據及準則、就朱科涉嫌賄選一事展開正式調查及檢討校內管治架構之選舉程序,訂立有效規管選舉的守則和指引。

(資料圖片)
文:Liona Li

#TMHK2016102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