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趁時裝展遊行反販賣皮草 毛皮協會批示威刻意誤導公眾

團體「厭棄皮草公民」是日下午趁國際毛皮時裝展覽會舉行期間舉辦反皮草遊行。

行動分為兩部份,約三十名遊行者首先從中環碼頭出發,乘搭港鐵到銅鑼灣,再遊行到展覽場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示威期間高呼「NO FUR」、「擁抱文明,厭棄皮草」、「香港不做皮草之都」、「反對舉辦皮草展」、「取替血腥工業,還我文明香港」等口號表達訴求。

遊行人士穿著造型吸引了不少路人圍觀,亦有路過的家長趁機向子女解說相關話題,軍裝警員沿途在旁維持秩序,警察攝錄隊亦有出動記錄遊行情況。

隊伍到達終點後,部分示威者把帶來的皮草掛在圍欄上並躺下,其後展覽主辦單位派員接收示威者一份印有反皮草廣告的報紙。有示威者表明將於隨後每一年展覽期間均進行抗議,直到香港永遠停辦同類皮草展覽為止。

發起人黃繼仁表示已是第四年組織行動,認為全世界都不應該舉辦與毛皮有關的展覽,並應禁止皮草交易。他亦批評是日會展展方禁止示威人士進內,估計是因為過往展覽被拍攝到動物皮草標本數量驚人,令主辦單位認為遊行人士會影響參展商運作,續指連公眾和採訪遊行的記者亦被禁止進入絕不能接受。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指中國境內的皮草交易量驚人,引述去年中國官方數據顯示有動物的皮草交易價高達八千萬元一張,認為這是需求問題,若要杜絕買賣皮草必須透過不斷宣揚,以減低市民再有購買皮草的意欲。

有非首次參加遊行的市民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到達終點後發現會展門口已架設多重鐵馬,因此並不期望能夠進入會場,只希望透過示威行動喚醒更多市民關注這議題,又認為此類遊行方式有助改善皮草風氣,所以會繼續參與以阻止侵犯動物權益的行為。

「香港毛皮業協會」於遊行後發聲明讉責發動示威的團體,指他們多次公開捏造錯誤訊息,刻意誤導公眾,抹黑毛皮業的形象,並無理地騷擾合法及具規範的毛皮業,指業界虐待動物的情況並非事實,又重申在毛皮產品製作過程中,並不存在活剝動物毛皮的做法。

攝:武媚娘
文:Kevin Li
#TMHK20170218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