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七間書院舉辦六四論壇 黃毓民:燭光集會變相維穩 馮檢基:集會是一種信仰港人需堅持

是日為「六四」二十八週年,今年各大專院校均自行或聯合舉辦論壇。中大七間書院下午在新亞書院圓形廣場舉辦論壇,主題為「香港中國,漸行漸遠;六四意義,從何說起」,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楊岳橋,前立法會議員馮檢基、黃毓民及前《城市論壇》主持謝志峰出席,約有二百名學生及市民參與。

活動發起人之一,新亞書院學生會常務幹事孫昊賢接受訪問時表示,不希望大眾忘記六四,對於近年本土思潮覺醒,認為作為學生組織有責任為不欲參與支聯會悼念的人,提供另一可參與六四的途徑。全場為六四死難者默哀後,論壇開始。

羅冠聰:維園集合能令市民緊記歷史 唯社會亦不應批評拒參與集合人士

「香港眾志」主席,立法會議員羅冠聰指以維園燭光集會傳承及悼念記憶,可令人陷入當日的場景當中,深化記憶及思考,以緊記當日六四歷史。羅認為六四議題相隔多年後仍然可以維持國際關注有其原因,市民現時應合力建構公民社會,找尋新方向,繼續尋求國際社會關注。羅又認為不應再批評不去六四集會的年輕人,因新一代或於一年其餘時間正為民主作貢獻。

黃毓民:支聯會一直行禮如儀 「打倒共產黨」才是悼念宗旨

「普羅政治學院」創辦人,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批評支聯會六四晚會一直行禮如儀,形容晚會是「變相維穩」,「中央表面無嘢,內心則喜之」。他認為「打倒共產黨」才是六四悼念的宗旨,指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是來自文化認知,因此由不同人舉辦有別於支聯會的悼念儀式並無問題,又指支聯會該更新口號。

謝志峰:明白有意見指港中應區隔 認為中國政府應檢討對港政策

資深傳媒人謝志峰指自己明白社會有聲音認為香港與中國漸行漸遠,唯六四當日的「痛」並不等於香港與中國應該決裂,續指一直以來不少港人有逃難心情,唯現實是「到處都是共產黨領導,逃不了」,而中國政府亦必須自我檢討將來應如何對待香港。

馮檢基:燭光集會是一種信仰 港人應堅持爭取平反六四

前立法會議員,民協馮檢基指每年六四燭光集會已漸漸變得非只是一個儀式,而是一種信仰,亦是文化、習慣。港人應堅持,要有願景去爭取平反六四,因香港是在中國內剩下可說出訴求的出口,只有繼續從香港傳播,才會有更多人知道這段歷史。

楊岳橋:港人應繼續討論六四 以向中共爭取政治籌碼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則重申自己十分尊重每一個人的政治取向,認為悼念是個人行為,不應因有否參與集會而受到批評。楊續指港人應繼續以不同渠道爭取談論六四,因這是令中國政府有所迴避的政治議題,只有港人持續提出才能於中方手上爭取籌碼討論其他如公民提名、自決等議題。

攝:Cloud Chau
文:Kevin Li
#TMHK20170604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