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族黨尖沙嘴集會取消  學生會會長:警以涉「藏有兒童色情物品」要求查看手機 譴責警權過大打壓言論自由

「香港民族黨」原定計劃於是日晚上在尖沙嘴鐘樓舉行集會,昨日收到警方發出的「禁止集會通知書」,該黨召集人陳浩天曾表示會繼續集會,並於是日傍晚現身尖東一帶後被過百名警員包圍。警方向陳作出非法集結警告,要求他馬上離開,陳於傍晚六時半左右乘的士離去,其後宣佈晚上集會取消,並於浸會大學召開記者招待會交代事件。六間大專院校亦會於晚上九時三十分在浸會大學舉行「淪陷二十年」晚會,原定參與「香港民族黨」集會的討論嘉賓亦會出席。

陳浩天於記者招待會上簡短交代事件,首先對市民及記者造成的不便致歉,並重申香港人應該不論政治立場亦享有表達訴求的基本人權,感謝學界臨時挺身而出協辦另一場晚會,現不方便說太多,透露暫時沒有打算對警方行為作出司法覆核。

「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黃政鍀譴責當局有關行為嚴重打壓言論自由,透露數間大專院校學生會均有派代表到尖沙嘴,坦言當時警方「基本上係人都作警告」。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劉子頎則以去年立法會選舉有不同政見人士被取消資格事件為例,批評當局以政治立場打壓市民,並透露自己於紅磡站進入尖沙嘴約十步即被截停搜查,其後警方人數增至六十人把他包圍。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會」會長陳岳霖亦透露自己遭遇跟浸大代表類似,批評當局嚴重打壓言論自由及侵犯市民應有權利,希望透過記者招待會向大眾顯出警方無理一面。

「香港樹仁大學學生會」會長劉澤鋒則稱自己與港大代表一起在尖沙嘴被軍裝及反黑組成員截查,當時警員以包括涉嫌藏有色情物品等不同理由要求查看他們的手機內容,並從學生說話當中尋找字句誘導他們承認到尖沙嘴的目的為參加「香港民族黨」的集會。

「香港教育大學學生會」會長黎曉晴則質疑為何亦非親建制的「民間人權陣線」能在是日晚上舉行集會,但「香港民族黨」則被多重打壓,批評警方所指違反憲法的禁止舉行集會原因站不住腳,對此事感到遺憾。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副會長李振勇亦批評警方已經不是第一次打壓類似集會,指如果港人自由被進一步侵犯的話,怎能繼續走下去,盼有更多人了解情況及爭取以取回基本人權。

攝:Liona Li
文:Kevin Li
#TMHK20170630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