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文遠涉擲三文治案 總督察:見不知名物體飛近 梁振英迅速彎低腰避過

「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於去年九月五日即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在時任特首梁振英到票站投票時涉嫌向梁投擲三文治,最終懷疑擲中梁身後的署理總督察劉泳鈞。吳事後被控普通襲擊罪,他否認控罪,案件是日於西九龍法院開審。梁振英被列為辯方證人,預計於明日下午到庭作供。

吳文遠是日上午上庭前在法院外拉橫額示威批評梁振英就全民退保「走數」,並憂慮法院成政府打壓異見聲音的工具,令將來有更多政治領袖及學生面臨政治檢控。

本案由蘇惠德署任主任裁判官主審,審訊展開前辯方申請撤換主審裁判官並強調不是想節外生枝或「揀法官」,惟因本案預審時由陳炳宙裁判官處理證人傳票也是由他發出,因此陳官該最熟知本案,認為理應由他繼續主審。蘇惠德署任主任裁判官考慮後認為申請理據不足,駁回申請並繼續審訊。

案情指吳文遠在涉案當天早上八時左右在港鐵金鐘站一間美心西餅購買了兩包三文治,這點控辯雙方並無異議。

一名陳姓警員作供指事發當日為立法會投票日,梁振英及妻子於早上約八時在警員保護下抵達票站,當時吳文遠在街的另一邊走近至距離梁約五米時,陳見到吳文遠「攞住一件白色黃色物件,似係掟向梁振英先生方向」,結果物件掟中梁身後的署理總督察劉泳鈞,庭上同時播出傳媒相關片段顯示情況。辯方盤問陳時質疑梁振英當時已「烏低身」避開了三文治,因此是「三文治畀梁振英避開咗,座落喺劉總督察度」,故稱吳文遠並非有心把三文治掟向署理總督察劉泳鈞。陳回應指自己只見到三文治「掟中咗」劉泳鈞,辯方立刻指「『掟』字好有主觀性」,繼而提問時把「掟中」改用「擊中」。

署理總督察劉泳鈞作供指自己曾受過要員保護訓練,於案發當日獲指派為梁振英的私人保安主任並護送梁振英和妻子到現場票站投票,而票站外突然見到一件不明物體飛向自己,同時見「梁先生好迅速彎低腰避過咗」,然後自己以雙手擋格,惟由於該物件又濕又軟,背心終遭擊中,其後才知物件是一件三文治,亦指自己並不確定三文治由誰掟出。辯方盤問劉時質疑為何梁振英「咁快反應避得到,反而你受過專門訓練但避唔到?」劉回應指「我代唔到佢答,點解佢可以及時避得到。」辯方再問劉「有無諗過係梁振英自己招惹人哋掟佢?」劉指沒想過有此情況,重申「我無怪過佢彎低腰避開」。

控方其後於庭上播出吳文遠於事發現場的社交網路的直播發布片段,顯示吳曾提及過當時向梁振英掟「臭魚三文治」。

案件押後至明天續審,裁判官會先行處理相關社交網路直播片段內的說話是否構成招認及可否呈堂等事宜。

攝:Liona Li
文:Kevin Li
#TMHK20171003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