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案一名陪審員被要求週六庭後上班 衛生署署長到庭致歉

前行政長官曾蔭權被控一項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案是日於高等法院續審,案件其中一名陪審員向法庭表示其僱主要求他在一個聆訊日上庭後繼續工作。法官指僱主這個要求不能接受,並要求該僱主即衞生署署長陳漢儀是日下午到庭向法官解釋,陳於下午三時四十五分左右到庭。

陳透露該名陪審員為一名護士,而他的工作時間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半及每月兩個星期六上午九時至中午十二時半。由於在本案陪審團成立時該名陪審員已詢問星期六是否需要上班,而當時法官跟控辯雙方商討後已回答不需要。

陳解釋該署人員認為法庭的證明書只證明了陪審員在星期一至五參與審訊,因此星期六並非執行陪審員職務的日期,故需要該陪審員如常於星期六上班,該署亦向法庭發信說明安排。

陳為此向法庭道歉,承諾不會要求該名陪審員於週末工作,而代表政府的律師稱需等候公務員事務局回覆及作資料搜集,會在下星期一在到庭交代。

原訟庭法官聽取解釋後指若公務員亦能這樣被僱主指示的話,會惹來私人僱主仿傚,情況不理想,重申陪審員出庭乃是公民責任。

攝:Liona Li
文:Kevin Li
#TMHK20171016

%d 位部落客按了讚: